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知识产权“强保护”再度出击,38部委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主体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该备忘录由发改委在内的38个部委联合印发,明确严重失信行为及联合惩戒措施,旨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发改委)

知识产权信用建设获实质进展,6项严重失信行为划定惩或对象: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提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建设;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本次《备忘录》的发布是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详细规定的落地,将严重失信行为主体实施者分为法人、非法人组织及自然人三类,明确指出重复专利侵权、不依法执行、专利代理严重违法、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挂靠、非正常申请专利及提供虚假文件6项严重失信行为,进一步明确规范了知识产权侵权、代理、申请等领域的相关操作。

知识产权局+各部门联合,5+33条惩戒措施筑成“强保护”网:与以往不同,本次38部委联合发布的惩戒措施以“联合”为关键特征,除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依法惩处、取消资格及优惠等5项措施外,其余37部委亦将进行跨部门联合惩处,采取共33项措施,对金融活动、并购重组、社会保障、认证资质、土地资源获取、科研、招聘、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等方面进行限制,加强进出口等方面的监管,并将失信主体信息向社会公布。提出各部门应密切协作,积极落实《备忘录》,自行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在2018年12月底前实现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

严把审核授权保证申请质量,压缩审查周期改进业务管理:2018年11月,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多次会议,指出知识产权注册审查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源头,是国家高度重视所在,要严把专利审查授权关,坚决遏制低质量申请,严厉打击非正常申请。截至目前,我国商标审查周期已压缩至6个月以内,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已稳定在22个月左右。截至2018年10月31日,我国专利审查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40%,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反馈的国家知识产权局PCT专利申请审查意见问题率亦下降至1%以下;预计未来5年商标审查周期压缩至4个月以内,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三分之一,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一半。尽管我国已成为专利申请数量第一大国,但专利质量方面仍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随着国家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申请、审核流程,加强质量把控力度,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之余,将进一步提升社会创新能力和专利申请质量。(国家知识产权局)

“商标注册证明公示系统”上线,便利化改革进程迎来新里程碑:2018年11月27日,商标网上服务系统全面上线。该系统集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发文、网上公告、网上缴费、商标注册证明公示6大功能于一体,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商标相关服务。公众通过扫描商标注册证上的二维码,即可链接到商标注册证明公示系统查验其内容和效力。目前,网上申请商标数量占注册申请总量比重已达到90%;截至2018年10月31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达601.7万件,同比增长36.4%(国家知识产权局)。该系统是商标服务载体和服务手段的突破性变革,将推动网上注册比例进一步提高,使公众的商标申请注册流程极大便利化。

知识产权会计披露全面加强,《专利代理条例》修订完善:2018年11月5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印发《知识产权相关会计信息披露规定》的通知,规定企业应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确认为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按账面原值、累计摊销、减值准备、账面价值进行分类详细披露,企业按未来适用法进行应用,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知识产权信息的详细披露不仅体现了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亦反应出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经营的意义。2018年11月6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专利代理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专利代理执业准入、执业规范和服务监管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将规范和推动专利代理活动的发展;该条例将于2019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

知识产权细则频出,印证“强保护”元年:今年年初,我们认为2018年将是知识产权“强保护”元年。回顾2018年,各类政策细则不断落地,知识产权“强保护”逻辑逐渐验证;尤其是《关于专利等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将上诉审理机制升至国家层面,《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等亦均提出了我国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及成果。未来,我国将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机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A股标的重在版权领域,新三板标的较为纯正且增长空间大:新三板重点关注超凡股份(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体化领导者),此外还包括集慧智佳(重在知识产权咨询)、锐正股份(偏向知识产权保护)、一言一默(版权确权、保护和交易)。A股涉及公司安妮股份(版权确权、保护、交易)、捷成股份(影视版权)、视觉中国(图片版权)、中国科传(图书版权)、光一科技(版权云)、美亚柏科(电子存证)。

风险提示:知识产权政策落实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