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化机械:Q3业绩环比大幅改善,油气设备、管道等业务业绩弹性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倪正洋 2018-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行业复苏,业绩改善显著:公司2018前三季度营收31.5亿元,同比+44.36%,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71.01%,主要是受国际石油价格逐步回暖、国内一批重大管道建设项目启动等积极因素影响。环比来看,2018Q1归母净利润-0.85亿元,Q2归母净利润0.02亿元,扭亏为盈,2018Q3归母净利润实现0.46亿元,改善显著。行业复苏同时带动主要产品订单增加,随着订单的持续落地和四季度收入集中确认,预计公司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复苏,业绩具有较大弹性。

三费率显著改善,研发力度加大保持技术领先:Q3单季度销售费用率5.1%,同比-1.1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8.9%,同比-3.1pct;财务费用率0.8%,同比-0.7pct,主要是本期贷款利息支出及汇兑损失同比减少所致。总体来看,相比2017Q3的19.7%,2018Q3三费率14.8%,同比-4.9pct,改善显著。这与公司的规模效应以及降本增效密不可分。此外,公司加大研发力度,2018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47亿元,同比+48.86%,研发费用率达到4.7%,研发力度显著加大,有望保持公司领先的技术实力。

业务面覆盖广泛,石油机械、管道等业务业绩弹性大:公司三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业务链覆盖广泛;内部精细化管理+行业快速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量产,多重因素助力公司开拓毛利率全面提升空间。

(1)石油机械业务中压裂设备占比较高,增速较快,公司目前积极备货,缩短交货期,有望持续受益于国内压裂设备市场的快速发展,全面提升承接订单能力。

(2)油气管道业务持续增长,毛利率目前受制于较高的固定费用和人工成本,未来国内油气管道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强,加以公司提高人工效率,多重助力钢管产品实现量产,毛利率水平实现飞速提升。

(3)钻头钻具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业务之一,公司钻头产品产能充足,牙轮钻和金刚钻实现保供。公司钻头产品保持研发创新力度,其新产品混合钻头市场表现优异。钻头产品对市场反应敏感,对提高钻井效率极为重要,公司有强烈的品牌效应,未来该业务将保持增长态势,持续贡献利润。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年营收50.7、58.5、67.3亿元,归母净利润预计为0.88、2.01、3.48亿元,EPS为0.15、0.34、0.58元,对应2018-20年PE62、27、1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原油价格变化风险、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