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零售转型带动息差回升,资产质量趋势值得关注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表现:营收端整体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Q3拨备前利润高增长,核心盈利能力增强。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6.8%,其中Q3单季增长7.35%,增速环比提升0.46pc;PPOP增长16.54%,增速环比提升12pc。口径调整带来利息净收入与中收增速出现波动,但营收整体改善。前三季度营收增速8.56%,其中Q3单季增长14.2%,增速环比提升3pc以上。其中,单季度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以及其他非息收入波动较大。主要由于Q3公司进行部分口径调整带来波动:1)I9准则切换,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工具,相关收入变动从利息收入计入投资收益;2)信用卡分期收入从手续费收入转移至计入利息净收入。

三大关注点

贷款:投向继续向零售倾斜。9月末,高收益个贷余额占贷款比重提升至56.3%。三季度贷款新投放超过733亿。分结构来看,对公贷款(不含贴现)净减少188亿,个人贷款增加831亿,其中52%投向了信用卡,9月末信用卡贷款占个贷比重提升至40%。信用卡贡献带动收益率提升。分结构来看,个贷收益率较上半年提升45bps至7.86%,或由于此前信用卡免息期较长,三季度开始集中贡献收益。企业贷款(不含贴现)收益率下降1bp至4.74%。贷款整体收益率相比上半年提升27bps至6.43%,带动净息差提升3bps至2.29%。

存款:个人存款增长较弱。较6月末增长2.66%至2.13万亿。在三季度规模增加的550多亿中,公司存款增加净增加400多亿,个人存款余额增长不到150亿,个人贷款的存款派生能力相对较弱。成本继续上升。三季度存款成本率较上半年上升 7bps 至 2.42%,与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定期存款的占比提升且成本提升(企业及个人存款成本较上半年分别提升7bps和2bps)有关。此外,9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4269亿,三季度增加232亿,纳入表内存款管理后对成本有一定冲击。

资产质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持续双降。相比6月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含分期)余额下降0.45亿,占比下降0.08pc至2%。逾期贷款的占比下降0.18pc至2.89%。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提升3.5%至84%,预计未来不良认定剪刀差将继续收窄。不良率整体平稳,连续三个季度维持在1.68%。不良余额较6月末略增12.53亿。分类来看:A)对公:企业贷款(不含贴现)不良率相比6月末提升11bps至2.61%,三季度对公贷款净减少188亿的情况下,不良余额略增4亿,对公不良仍在暴露,或与不良认定趋严有关。B)零售:个人贷款整体不良率1.05%,较6月末持平。其中,剔除信用卡的其他个人贷款不良率下降2bps至0.94%。但信用卡不良余额增长6.4亿,不良率上升3bps至1.22%,“新一贷”不良率上升26bps至1.03%,未来信用卡、消费贷的资产质量的趋势值得关注。拨备覆盖率较6月末下降6.7pc至169.14%。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平安银行零售金融转型成效显著,业绩贡献占比稳步提升;其中信用卡业务发展良好;资产质量上,不良率企稳,对公不良仍在暴露,且信用卡不良率上升值得持续关注。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双降。此外,贷款端利率提升叠加同业成本下降,共同驱动息差回升,但定期存款占比及成本增加,叠加结构性存款发行加速。存款成本仍有一定压力。我们预计18/19/20年平安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7.72/265.03/285.13亿元,BVPS为12.79/14.19/15.69元/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