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业绩略低于预期,看好全产业链+全球布局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8Q1-Q3实现营收10.65亿元,同比+60.15%;实现归母净利0.71亿元,同比+20.03%,扣非归母净利0.52亿元,同比+15.09%。Q3单季实现营收3.40亿元,同比+38.42%;归母净利0.14亿元,同比-23.38%,扣非归母净利0.06亿元,同比-61.11%。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40%,对应净利润为0.93-1.30亿元。

投资要点

机器人业务持续增长,看好公司市场拓展潜力

2018H1以来,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有所放缓,2018Q3工业机器人产量39185台,同比+4%,环比Q2(产量40932台)-4%,自动化行业压力开始显现。公司收入逆势增长主要系其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保持100%以上增长,运动控制系统产品增长50%以上。而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在于营业外收入同比2017年Q1-Q3减少1500万,同时费用率也有上升。我们看好埃斯顿作为少有的覆盖“核心部件+本体+机器人集成应用”全产业链的公司,已构建从技术、成本、质量到服务的全方位竞争优势,有望顺应产业升级+政策催化的潮流脱颖而出。

综合毛利率显著提升,费用控制能力略有下降

2018Q1-Q3公司销售毛利率36.14%,同比+3.47pct;净利率7.66%,同比-2.19pct。公司建立了国内首家以自主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智能工厂,实现了生产规模化和技术优化,叠加产品设计升级、供应链持续优化等因素,毛利率显著提升。由于公司费用控制能力有所下滑,净利率小幅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三费费率为31.19%,同比+3.36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7.09%,同比-1.17pct;管理+研发费用率为21.19%,同比+3.00pct;财务费用率为2.91%,同比+1.53pct。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码,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高达9.77%,同比+1.34pct。管理费用率上涨主要系人力成本增加(聘用国际专家等);财务费用率上涨主要系收购兼并等因素造成长期借款增加和利息增加。Q3单季净利润负增长主要系研发投入及财务费用大幅增长所致。

公司Q1-Q3合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44亿,同比-27.73%;Q3单季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45亿,现金流情况维持稳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环比增长8天至133天,客户回款速度略有下滑。

持续完善全球化布局,看好公司向解决方案商转型

公司先后收购英国TRIO,控股德国M.A.i.,参股美国BARRETT、意大利Euclid等公司,在品牌和技术上完成国际化布局,并不断拓展营销网络,海外销售持续为营收增长带来新动力。

公司未来有望结合埃斯顿的伺服系统和TRIO的控制器,率先打通运动控制领域的解决方案;结合TRIO的控制器、埃斯顿机器人、埃斯顿的视觉系统,打通智能控制单元解决方案。随着产业协同效应释放,公司未来有望逐步向多行业提供运动通用解决方案,实现持续高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16/1.58/2.00亿元,对应PE分别为65/48/3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机器人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