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森源电气事件点评:可转换债券布局智能工厂与核电,引入地方政府平台战略投资者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8-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公司发布公告,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6亿元,投资2.86亿元(其中募集资金2亿元)于核电用1E级中低压开关柜及元器件产业化项目,11.9亿元(其中募集资金10亿元)投资于工业智能装备(机器人)和智能工厂(AGV)产业化项目,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详见表1)。

2)公司董事会决定提名陈翔宇先生为董事候选人,陈翔宇先生现任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担任财务经理、职工监事。

投资要点:

技术储备向产业转化,智能工厂、核电业务空间打开。公司拟投资11.9亿元于工业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工厂物流(AGV)项目。公司在技术和智能产品具有丰富研究成果且已经投入实际应用:1)研制出荷载6kg、20kg、50kg和220kg的六轴关节机器人以及120kg的四轴关节机器人等系列化机器人,实现了焊接、搬运、码垛等功能;2)具有两种驱动方式负载3吨、5吨、10吨以及30吨的AGV智能物流自动化系统;3)机器人柔性智造集成系统;4)大规模自动仓储系统;5)MES全面集成应用的成套装备智能生产系统等;6)智能工厂集成系统等。

同时,公司拟投资2.86亿元于核电用1E级中低压开关柜及元器件产业化项目,10月9日,公司获得国家核安全局下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及《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目前公司核电1E级交流中、低压开关柜、高压交流真空断路器性能已经获得权威机构认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相继与国电投、华能集团、华润新能源、中广核、中国电力、中国能源建设、山东国瑞能源、华电国际等大型央企、国企牵手合作,2016年公司先后入围中国核工业集团、中节能风力发电、中国华电集团等供应商资格,2017年公司入围国电投供应商资格,为公司核电产品在核电站的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公司技术储备将顺利向产业转化,同时有助于提升公司在高端制造装备的竞争力,业务空间进一步打开。

河南资产、中原金控战略入局,产业与资本结合互补。今年三季度河南资产通过二级市场操作增持,新进为第五大股东,持股4.12%。11月30日,公司董事会决定提名陈翔宇先生为董事候选人,陈翔宇先生现任河南资产计划财务部担任财务经理、职工监事。河南资产第一大股东是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南省政府的投融资主体,旗下拥有多个优质金融资产。8月31日,公司与河南资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南资产将利用自身优势为公司可能涉及的产业投资、并购重组及债权、债务调整业务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公司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一季度中原金控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目前是公司第七大股东,持股2.64%,6月11日,森源电气董事会全票通过增补中原金控常务副总经理田旭为董事候选人的议案。河南资产、中原金控是出色的地方金融平台,是优质的战略投资者,将河南资产、中原金控引入董事会有利于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合作。

坚持“大电气”与新能源双轮驱动,国际业务实现重大突破。目前公司60%以上收入集中在华中地区,公司利用区位优势实现华中地区销售的稳步增长,其他地区业务拓展实现突破,上半年公司华东地区收入同比增长20%,华南地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98%。此外,公司与中化石油下属公司的合作,推动了公司产品在石化领域的应用,公司与中信国安,建业集团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加强合作,推动公司在产品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新能源方面,在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存量业务的同时加大了对于风电等新能领域的拓展。公司多项产品通过国际最权威的荷兰KEMA实验室认证优势,上半年公司在与蒙古国新亚洲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蒙古扎布汗省台勒门100MW燃煤电厂项目合同协议》,合同金额约1.8亿美元,国际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1)技术储备向产业转化,智能工厂、核电业务空间打开,为公司带来新增长点;2)秉承输配电与新能源结合的发展战略,发挥两者协同效应;3)低压成套设备业务快速发展,同时国内拓展华中以外地区业务,国际业务实现突破。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可转债项目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为0.66元,0.82元,0.98元,对应的PE分别为26倍,21倍,18倍。

相比于上篇报告,公司盈利预测保持不变,上篇报告发布后,公司发生多个变化:1)地方金融平台河南资产作为优质战略投资者入局,成为第五大股东,未来公司有望实现产业与资本深入合作;2)公司获得国家核安全局下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及《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3)公司募投工业机器人、核电项目,技术储备向产业转化,未来业务空间打开,故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落地时间不及预期;国际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订单交付的不确定性;产业与金融合作不及预期;大股东对公司支持不及预期;可转债发行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森源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