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水星家纺2018年三季报点评:线下增速平稳,线上承压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张海涛 2018-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03亿元、1.81亿元、1.6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62%、15.22%、9.26%,实现每股收益0.68元。

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43亿元、0.61亿元、0.7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72%、5.56%、-0.09%,实现每股收益0.23元。

投资要点

分渠道:线下增速平稳,线上承受压力

线下渠道,受到宏观零售增速放缓影响,公司三季度营收增速大约为10%-15%,单季度新增店铺大约50家,全年目标100家有望实现;线上业务,由于受到拼多多、云集微店等新兴电商对主流电商形成的分流压力,虽然公司做了积极的应对调整,单独布局中小电商运营团队,但增速依然有所放缓,但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毛利率及费用率:毛利率略降,控费良好

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4.91%,相比去年同期降低1.95个百分点,单季度毛利率为33.16%,环比降低2.1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尤其是化纤产品价格上涨同时春夏季度销售产品中原材料中的化纤占比较高;二是受到线上渠道促销活动打折力度较大的影响。公司会根据产品成本的波动进行一定的提价,未来毛利率有望回升到平稳水平。

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为16.47%同比微增0.1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4.52%,由于会计政策的调整,原先并入管理费用的研发费此次被剔除在外,如果合并研发费用,则同计算口径下的管理费用率为7.61%同比下降0.7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由于利息支出减少为-0.29%,去年同期为0.34%。整体来看同口径标准下,三费费用率为19.20%较去年减少1.27个百分点。

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业内领先

前三季度公司存货周转率为1.49次同期增加0.12次,主要是受到供应链调整的正面影响;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3.03次同期下降了0.97次,在业内属于较为领先的水平。

公司前三季度单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0亿,第三季度单季为3820万元,相比二季度-1.11亿相比有较大的现金流入,主要是为四季度备货。

我们认为公司经营稳定,控费成效明显,虽然受到整体消费下滑的短期影响和线上电商格局的改变,但长期来看,低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依然是大的趋势,低线城市的消费者在线上购物的习惯培育成形之后,会逐步开始追求具有一定品牌、品质的产品,优质的家纺龙头企业在产品研发、供应链、渠道端方面依然具有较强的规模优势。我们预测18-20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62%、18.61%、19.90%,对应EPS分别1.14/1.36/1.63元,当前价格对应PE分别为11倍、9倍、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零售改善不及预期;线上电商销售增速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星家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