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本周观点:五粮液“涨价”与茅台“放量”风波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 2018-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关,茅五泸动作频频。今年年度目标在身,明年春节备货在即,上周高端白酒三巨头动作频频,五粮液1218前一个月有升级产品和调整价格秩序的传闻,经销商闻风集体挺价,其后是泸州老窖高层集体拜访五粮液,进行深入沟通。周末,茅台拟增加狗年生肖酒和精品酒市场投放量。

五粮液:“涨价”风波。11月22日,五粮液七大营销中心在全国各地同步召开经销商大会,提出“控盘分利”、“推出新品五粮液”、“数字化营销”等多项措施,进行营销模式的变革。11月26日,根据糖酒快讯报道,五粮液四川、河南等多地大型经销商上调1618、低度五粮液等系列酒的出货价,上调幅度在10%左右。11月30日,五粮液官方回应,并未对五粮液系列酒涨价。 此“涨价”非彼“涨价”。经销商上调供货价,是淡季挺价的惯用措施,经过中秋旺季的销售,目前处于白酒消费淡季,五粮液批价约815元(较中秋下降约15元),其中1618的批价下行较多并逐步向普五靠拢,挤压普五空间,此举意在重塑1618价盘,为12月底的春节备货做准备。目前1618的综合出厂价与批价较为接近,短时间内不具备直接提高出厂价的基础。

茅台“放量”风波。11月30日茅台下发通知,加大生肖酒和精品酒的投放。相较于普飞969的出厂价,生肖酒和精品茅台酒的出厂价更高,且此次投放不占经销商2018计划,对于增厚Q4业绩贡献将十分直接。量:发货量追平,Q4发货可期。1-9月茅台发货量同比我们估算少1000吨上下,其中Q3货少明显,茅台内部调整影响是主因;1-11月我们估计发货追平,“减量部分”通过非标酒得到补足,Q4这一思路继续,“仍然在编”经销商受益最大,Q4发货和业绩值得乐观。价:普飞价格坚挺依旧,非标炒作理性回归。普飞投放量偏紧,价格预期坚挺;生肖酒等其他酒价格回落较明显,市场炒作趋弱。狗年生肖酒建议零售价1699元,市场一度炒至4000元,目前市场售价在3000元左右,合理增加生肖等非标产品的投放量,市场价炒作回落,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

国窖“跟随策略”不变。今年所有地区都在增长,“东进南下”策略收效明显,华东地区增速领跑,华北和华中其次。对于明年行业趋势,公司表示竞争会加大,会加大投入去抢市场。1573的价格调整依据:1)实行追随策略,1573价格追随五粮液;2)根据品牌销售需要调整;3)实现量价平衡。目前1573价格符合公司整体情况,可保持双位数增长。

资建议:继续值得重点关注的白酒标的:1)贵州茅台,行业风向标。Q4加大非标投放量,预计2019年不提价情况下业绩增速5%-10%附近,预期平稳则股价走稳可期;2)山西汾酒,今明两年目标均不低,和华润深化合作落地是后续看点;3)洋河股份,市场基础扎实,增速相对平稳,目前估值已经偏低。4)五粮液,茅台减速公司压力减少,管理层理顺有望明年实现有催化,今年2w吨发货预计能完成,给明年更好市场基础。5)其他,如泸州老窖,舍得,水井坊,顺鑫。 重点推荐的食品标的:1)涪陵榨菜:2018年预计每股收益0.83元,2019预计仍有15%以上增长,估值合理显偏低;2)中炬高新:公司换届靴子落地,2018年保守的市场投入情况将会得到好转,2019年冀望修复提速。3)洽洽食品:Q3提现提价利好,营收提速,毛利率大幅提升,预计提价受益能持续4个季度。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走弱对白酒需求影响偏负面;消费持续疲软影响消费结构升级优化;食品公司提价影响动销;业绩季度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