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恩股份产学研走出新路 上市推动公司迅猛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1 04:3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杨

日前,道恩股份(002838)和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就新型热塑性弹性体DVA在轿车轮胎气体阻隔层及自行车新型轮胎内胎应用技术进行战略合作。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道恩股份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田洪池,就DVA新材料的应用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产学研结合效率高

据田洪池介绍,DVA是2010年埃克森美孚研发出来的。DVA材料用于轮胎,目前在全球只有埃克森美孚和道恩股份两家。山东省给了1000多万,国家给了800万,道恩自己投入1000多万,才把DVA技术开发到现在这个阶段,这还是很初步的阶段,可见研发费用很高。

轮胎气体阻隔层胶料的发展方向之一是利用动态硫化交联的新型热塑性弹性体(DVA)作为气体阻隔层,用于轮胎的生产。DVA作为气体阻隔层代替原气体阻隔层材料,厚度可以从1.0-1.5mm 降低至 0.2-0.3mm,因此重量可以显著降低,这对降低轮胎滚动阻力有利;而已知 DVA 气体阻隔层较原气体阻隔层的气密性高 7-10 倍,持久性提高 50%,可以减少轮胎充气次数,延长使用寿命。

同时,目前自行车内胎使用溴化丁基橡胶作为内胎材料,由于热固性溴化丁基橡胶在制造过程能耗高、废品率高、效率低、劳动力密集型等缺点。鉴于 DVA 的保气性能明显优于溴化丁基胶,而且可以实现热塑性的快速挤出和接头快速热焊接成型,减少生产工艺流程和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同时 DVA 自行车内胎可以减少内胎充气次数,减缓自行车内胎老化,延长使用寿命。

道恩股份在热塑性弹性体领域在国内乃至全球保持领先地位,中策股份国内最大的汽车轮胎生产企业及最大的两轮轮胎生产企业,而北京化工大学在新材料领域的研究也在全国高效前列。这种产学研三方合作做技术及产品研发的模式,对于道恩股份来说不是首次。

据田洪池介绍,道恩股份一直以来的理念是,只要是做某种产品,就一定坚持到底,把产品研发出来并且产业化。同时,公司瞄准全球大的化工企业,模块化研发管理,无形中多股力量同时推进项目,速度就能加快,所以公司现在走的都是模块化的研发管理。到目前看来,在热塑性弹性体领域道恩股份几乎参与、承担了所有国家最前沿的技术研发,而产学研三方合作使技术能够更快地产业化。

掌握技术掌握话语权

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对道恩股份的业绩是不利的,很多同行公司都出现了业绩下滑,而道恩股份还在增长。原因何在?

田洪池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营两块业务,在塑料这块,从去年开始公司就开始涨价,到今年三季度为止,毛利已经接近去年同期;弹性体这块,道恩有很强的话语权,原材料涨价对道恩基本没有影响,一直保持在30%的毛利率。销售数量的增长加上保持毛利率,道恩的整体业绩较去年还有所增长。

面对近段时期整体宏观经济的下滑,田洪池表示,道恩股份的布局有四大块,第一是“汽车轻量化材料”,这块保持了10%的增长;第二是医疗卫生材料,如口罩、手术服,目前公司销售是行业第一,根本不受宏观经济影响;第三块是大消费,如TPU材料,这块的销售速度很快,也几乎不受影响;第四块是军工材料,也不受宏观经济影响。这四大块中受到影响的是汽车配套产品,所以公司的整体措施是,一方面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增加新的产品品种,提高单车用量,如新能源车的水管,汽车的内饰的仪表盘软质化等都是今年开发出来的。“道恩股份用自己的技术实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他表示。

据他介绍,新能源汽车的水管,道恩股份是美国库伯全球唯一合作伙伴,美国库伯只使用道恩的产品;北汽新能源、上汽等,也都与道恩有深度合作。可见,新能源汽车里面,深耕“汽车轻量化”的道恩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上市为公司带来新动力

道恩股份于2017年初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上市一年多,公司发展有哪些变化呢?谈到这个问题,田洪池感慨颇多。

他告诉记者,第一个影响来自对战略方向的判断和推进。在公司没上市的时候,公司经营不需要公开透明,公司发展快一点慢一点压力没那么大。上市之后,公司信息变得公开透明,天天在屏幕上可以看到公司股价的波动,无形的压力就来了。首先,自己表现不能太差。其次因为有了一个平台,以前想做某个项目,有可能觉得成本太高了,可以再等等,步子跨得慢一点,上市后,公司发展不敢懈怠,要公司更快速发展,管理层从思想上认为公司发展步调要比原来快。“比如原来20%的增长我们就满足了,但是现在20%就不够了,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业绩增长不低于30%,明年设定不低于50%的增长。这就是上市之后,给我们带来的思想上的变化,有压力,要发展。” 田洪池说。

第二,以前不敢上的项目,或者在犹豫的项目现在敢上,因为上市后公司有更大的支撑,除了资本市场可以给公司更充裕的资金,还有一方面是人才的支持。“公司上市之后,就像一块磁铁一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以前立足龙口,很难吸引人才,现在有了资本市场这个平台的支撑,人才觉得这是家上市公司,管理透明,晋升通道更开放,我的才能可以在这里发挥。资金和人才的支持,很多项目我们就敢上。” 他表示。

第三,市场用户对公司态度的变化。田洪池回忆道,“以前公司没上市,我们去跟客户谈项目的时候,坦白说比较难,而现在通过资本市场,客户对公司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比如这次与中策合作,我相信也有上市公司的效应存在。”他认为,如果公司没上市,客户没办法了解公司。公司多大、有什么技术和能力客户无法获知,要想建立合作就比较困难。而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很多信息是公开透明的,客户知道你的技术、业务和发展计划,在合作之前不需要向客户介绍太多,不需要很多信用背书,客户就愿意跟公司建立合作。

重视环保降低能耗

作为化工企业,环境保护是无法绕开的话题。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道恩股份在环保方面又有怎样的措施呢?提到这个问题,作为公司总工程师的田洪池也有很多体会。

他告诉记者,热塑性弹性体的诞生本身就是替代不可回收的黑色污染的一种绿色弹性材料,本身从产品角度来讲就是一种环保材料。制造过程中,道恩股份自身对环保也很重视。“如果你去看橡胶厂,再去看道恩生产橡胶替代产品的工厂,两种产品作用一样,但你会发现有巨大区别:TPV、DVA这些材料的生产环境时全封闭式的,是采用塑料的生产方式,生产过程无排放,整个工厂没有废水排放,并且实现无人化操作。而橡胶产品的生产却是开放式的,肯定有排放。”

除了环保,还有节能。众所周知,橡胶制品是国家工业制品中除了钢铁外能耗最大的行业。而以TPV替代传统橡胶去生产同样的产品,能耗只需要传统橡胶的25%。此外,热塑性弹性体制品生产工序要比传统橡胶制品生产工序大大缩短,生产效率可以提高十倍以上,生产时间可以以秒为单位计算。

“从封闭式生产,到产品可以回收,到生产能耗可以降低75%,到工序缩短效率提高十倍以上,这都体现出新型弹性材料替代传统橡胶的环保优势。” 田洪池对记者说。

科研投入走出新路子

先进的技术离不开下大力气做好的技术研发。据田洪池介绍,道恩股份在研发方面建了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拥有研发人员170余人,分配在北京、上海和青岛三地。

研发经费方面,公司舍得投入。公司到2015到2018年间,研发投入总计2.2个亿,每年增长5%-10%左右。“这还只是自有资金,从企业利润中拿出的,不含国家拨给的研发费用,加上国家研发配套资金(企业自由资金支付的50%左右),可以看出研发投入非常大。” 田洪池表示。除此之外,在多年的摸索过程中,公司在研发方面也走出了一些自己的特色。

据田洪池介绍,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也有一些“借力”的措施。一个是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前期投入;第二是将部分检测费用转嫁给下游用户,传统研发模式下,所有研发费用包括检测费用都是公司自己承担的,而现在产品检测费用我们可以让客户来出。“这也得益于道恩在技术领域的话语权。这条新路子我们是从2016年开始探索的,研发经费由下游客户和公司各出一半,道恩承诺产品上市后价格比市场低4%到5%。这样一来,有两个好处,一是客户花钱跟你做这件事,它就会更重视,更加注重效率;二是项目速度会加快。” 他认为。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田洪池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内,公司继续保持两条腿走路,一是改性塑料,以外延并购的方式迅速做大,这方面可以达到每年成倍增长;二是弹性体这块,TPV继续扩大产能,预计扩大一倍多;TPU这块布局到10万吨;氰化丁氢今年年底投产,预计毛利超过50%,明年看到收益;DVA从现在合作来看,明年与三角轮胎和中策的合作都会看到结果。

“聚焦动态硫化平台、酯化平台、氰化平台,依托这些平台,把可以做的产品在这几个平台上深耕,无论技术品质还是成本管控都做到淋漓尽致,做到绝对竞争力。到2020年可以到300个亿的市场给我们做,短期内我们不会再分散。” 田洪池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道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