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药股份:业绩增长稳健麻精特药竞争优势明显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金鑫 2018-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

事项点评

业绩增长稳健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87.77亿元,同比增长6.32%;实现归母净利润9.50亿元,同比增长13.7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9.40亿元,同比增长27.57%。分季度来看,公司2018Q3实现收入100.06亿元, 同比增长5.73%;实现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1.6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8.02%。公司2017年上半年完成资产重组,标的公司2017年1-5月净利润属于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累计净利润扣除少数股东损益后影响2017H1归母非经常性损益为1.00亿元,导致2018H1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归母净利润增速,2018Q3单季度增速回归常态。

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有所上升 公司2018H1销售毛利率为8.77%,同比增长1.61个百分点,预计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高毛利业态(麻精特药、工业、器械等)收入增速高于低毛利业态,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有所上升。

公司已逐步适应“阳光采购”等政策环境变化,消化了“两票制” 执行对低毛利业态的负面影响,公司整合标的公司后巩固公司北京区域医药流通的龙头地位,凭借终端医院覆盖面全、基层医疗机构配送能力强等竞争优势,积极拓展直销业务,叠加麻精特药、器械等高毛利业态快速增长,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回暖。

拟转让青海制药厂45.16%的股权 公司参股子公司青药集团拟挂牌转让青海制药厂45.16%的股权,挂牌底价拟不低于42,362.59万元,本次股权转让事项尚待现代制药股东大会审议。一方面,本次挂牌转让有利于公司梳理麻药投资产业链,青海制药厂主要为麻醉药原料药企业,公司为医药流通企业, 公司与青海制药厂的业务往来较少,不会对公司麻精特药业务带来影响;另一方面,根据公司初步测算,若以挂牌底价4.24亿元为成交价, 合并报表层面公司投资收益将增加1.20亿元。

风险提示

两票制等行业政策风险;资产重组完成后整合进度不及预期风险;业绩承诺不及预期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8、19年EPS至1.68、1.94元,以10月25日收盘价25.23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5.06倍和13.00倍。我们认为,公司重组后进一步巩固了北京区域医药流通的龙头地位,凭借终端医院覆盖面全、基层医疗机构配送能力强等竞争优势,叠加麻精特药、器械等高毛利业态快速增长,前景广阔。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现代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