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2018第2期:美的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OLED 加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维 2018-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中信家电指数涨跌幅0.03%,跑输大盘,位列29个一级板块涨跌幅第24位。家电二级版块中,黑色家电、照明设备及其他上涨,涨幅为3.60%、4.26%,白色家电、小家电下跌,跌幅分别为-0.02%、-2.95%。

美的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10月23日晚,美的和小天鹅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美的集团拟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小天鹅,之后小天鹅将退市,此次吸收合并的总交易金额预计为143.83亿元。

据此前苏宁联合中怡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2018洗衣机行业白皮书》来看,2018年1-6月,国内洗衣机市场具体排名如下:海尔30.5%,排名第一;小天鹅17.3%,排名第二;美的9.3%,排名第三;西门子8.6%,排名第四;松下电器7.3%,排名第五。而目前洗衣机市场替换需求旺盛,中怡康预计2020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将达到4451万台,零售额9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和10.7%。换新需求加速产品结构升级,高端化,智能化,健康化等满足用户更高需求的产品将取得快速发展。

我们认为:从战略布局角度看,美的此次收购小天鹅之后,一方面对其自身而言,换股并购有利于全面整合洗衣机内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同时也有助于防范经营风险和优化资本结构。双方合并可以彻底解决双方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小天鹅与美的集团的关联交易也将随之全面消除;另一方面,美的+小天鹅洗衣机市场份额总和高达26.5%,进一步缩小与第一名海尔的差距。国内洗衣机市场海尔一家独大的格局就此打破,未来将成为海尔与美的两大行业巨头相互竞争。

从洗衣机市场来看,我们看好未来的洗衣机市场,从当前市场发展来看,存在五大机会点:1.大容量品类势不可当,波轮10kg 及以上产品、滚筒12KG 及以上产品零售额份额持续扩张;2.滚筒与波轮之争已成定局,滚筒替代波轮的路仍在继续,但剩余路程不长;3.变频份额仍在扩大,但在滚筒市场已基本完成普及,波轮市场尚存较大空间;4.烘干功能促进洗干一体机个干衣机品类的快速发展。据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洗干一体机零售量、额分别达到31.7%和40.1%,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12.8和14.3个百分点;干衣机零售量、额分别同比增长26.6%和40.4%。进一步细分市场来看,洗干一体滚筒已经在10KG 攻城略地,干衣机中的热泵产品将迎来不错的市场发展;5.智能产品和分桶洗涤将成为新的风口产品。我们推荐关注洗衣机行业核心标的:美的集团,青岛海尔。

国庆彩电市场创新低,OLED 逆势中加速渗透: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十一”促销总结报告》显示,受存量市场需求不振的影响,十一促销期经历了多年的持续下滑,今年再次创造了历史新低。数据显示, 今年十一促销期累计彩电零售量为360万台,同比下降8.4%,零售额121亿元,同比下降22.1%。与整体市场表现相反的是OLED 电视再一次上演“逆袭”好戏。奥维云网的数据中显示,从年初到国庆当周,55寸OLED 电视渗透率增长50%;而65寸OLED 电视的渗透率增幅达到66%。虽然没有2017年同期增长迅猛,但逆势增长依然十分抢眼我们认为:第一,OLED 差异化成为新增长点,未来可能将占据主导地位在9月奥维云网公布的《OLED 电视用户调研报告》中就有数据显示,OLED电视以8.1的评分遥遥领先8K、量子点等产品,是用户认可度最大的高端电视,这足以看出OLED 在各显示技术中的主导地位。第二,消费者的需求正在转变,OLED 与传统LCD 的本质区别在于“自发光”。消费者认为高端产品的必备熟悉,画质超群、外观前卫、最新技术位列1-3位。画质和新技术不必再多说,本是OLED 的本质区别,外观能够被消费者重视,足以看出消费需求已经从“使用”向“审美”转变。我们推荐关注彩电行业核心标的:TCL 集团,四川长虹,海信电器。

投资建议:本周家电板块整体下跌,跑输大盘,长期来看家电板块基本面将持续向好。中长期我们持续建议三条投资主线:第一,白电龙头优势突出,所涉及产品较广,技术开发产业链完善。推荐小天鹅A,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第二,关注细分领域产品龙头,小家电关注苏泊尔,飞科电器厨电领域关注集成灶龙头浙江美大;第三,关注黑色家电优势企业,积极探索增量方向,关注TCL 集团,海信电器。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原材料市场价格上升超出预期;行业竞争增大;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