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医药板块仍具有较好配置价值,集采方案逐步落地边际效应减弱

投资策略

本周申万生物医药下跌2.61%,同期沪深300下跌3.51%,申万一级28个行业排名第三。生物药和化学原料药子板块相对跌幅较小。本周由于维A、维E、泛酸钙等品种提价影响,部分原料药企业受益上涨,新和成、浙江医药、亿帆医药等涨幅较大。血制品板块华兰生物、博雅生物等也有较好表现。白马股在近期持续调整后可期待年底估值切换行情。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6.12倍(TTM,整体法),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不少优质股票已具有很高的性价比,我们建议当前可以适当加配细分行业小市值龙头。

11月21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发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上海地区补充文件》,就本地区企业申报、药品配送、质量检测、三方协议、货款支付、中选品种使用等内容发布细则,其中在未中选品种的价格和用量上都做了更为严格的规定:1)使用数量按比例折算后不得超过中选品种。2)未中选品种亦需进行降价后方可继续采购:其中同品种未中选最高价药品需在上海市2017年中标/挂网价基础上,以中选价根据价差实现梯度降价,并以此作为非最高价药品的挂网上限价格;非最高价药品实际采购价格通过挂网公开议价确定。这意味着参与竞争的所有企业均要承受不同程度的降价压力,带量采购外的30-40%市场同样需受中标价影响,因此不排除原来占有主要市场份额的原研药企放弃竞标以免受强行降价压力的可能,也可能造成原研为保有集采市场份额而超预期降价争占市场的可能。而对未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而言也更为严格:通过一致性评价超过3家的品种不再采购未过企业药品;未达到3家的采购挂网价也需低于中选企业价格。这再次表明了上海对一致性评价的鼓励态度。对未中选品种和未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价格上限保证了采购目录内品种的全面降价,作为4+7试点城市中首个推出补充文件的地区,上海细则也有望成为其他城市的参照标杆,但从各城市具体情况来看,在支付和执行等层面很难全部达到上海标准,因此带量采购的方案落实还要看后续在各试点城市的落地和推广。带量采购带来的边际效应已经逐渐减弱,后面仍需较长时间的全面消化。短期看中标企业仍可享受放量带来的明显份额提升,同时为一致性评价品种储备丰富、竞争格局较好的企业提供了格局重塑、异军突起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

我们持续推荐在未来行业结构改革中受益的细分行业,1)创新药及其产业链CRO/CMO,推荐昭衍新药、凯莱英;创新药制剂推荐康弘药业;2)不受医保控费影响的中药消费品,推荐片仔癀;3)连锁药店,推荐一心堂;4)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推荐普洛药业;5)受益于加快进口国外靶向药,从而相关检测业务提升的艾德生物等。

投资建议

投资组合:康弘药业、昭衍新药、一心堂、凯莱英、普洛药业、沃森生物、片仔癀、信邦制药、艾德生物。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产品竞争加剧的风险、研发失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