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印发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1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A股表现优异,全部行业板块实现上涨,沪深300指数涨2.85%。其中,综合、传媒、计算机涨幅均超9%,仅钢铁、食品饮料、采掘、银行的涨幅未超2%。计算机行业上涨9.0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3位,P/E显著回升至40.25x。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止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分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379.57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增加5.80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23%,与此前一周相比下降0.21%。上周,中科创达、创业软件等3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同有科技、中新赛克等6家公司或有限售股解禁。 工信部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近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的通知,针对“培育智能产品、突破核心基础、深化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支撑体系”等重点方向,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重点突破一批标志性产品、平台和服务,从而树立标杆和发展方向。

根据通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为揭榜单位申报主体,随后有各地工信主管部门、AI相关行业组织、央企集团等给予推荐。其中,申报工作截止时间为12月10日,推荐截止时间为12月26日;数量方面,主管部门及AI相关行业组织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5个,央企集团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个。被选中的揭榜单位按照要求就揭榜任务集中开展攻关,如攻关成功,经专家评价后,给予重点推广和支持,原则上每个细分领域不超过3家。

任务具体内容方面,产品层面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基础层面的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支撑体系层面的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均被列入了任务清单,同时方案还单独强调了如DCS、PLC、SCADA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整体来看,任务清单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覆盖,并且多数任务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部分目标颇具挑战性。方案中单独强调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设备,也体现出了政策层面对制造业升级的强烈关切。 我们将本次工作方案的发布视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落地实施的一环,尤其是对《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一项具体的深化。通过选拔细分领域领头羊以及采用“揭榜挂帅”的工作机制,有利于集中力量突破产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形成正向激励。我们预计将有相当数量的企事业单位就承接重点任务进行申报,计算机行业上公司中,建议关注科大讯飞、海康威视、中科创达、中科曙光等人工智能相关标的。

投资建议:上周,在A股整体表现优异的大行情下,计算机行业表现更加强势,前期超跌个股反弹强劲。相应的,行业P/E显著回升至40x的水平。一方面,近期政策面对资本市场明显趋于宽松,包括股票回购、质押纾解、资产并购等方面均出台了具体的方案,由于计算机行业对情绪敏感,短期利好应是近一周强势反弹的主要驱动因素;另一方面,从三季报整体来看,计算机行业收入增势良好,明显处于复苏通道,其在基本面的潜在风险也相对小于大多数行业板块。中长期来看,计算机行业仍是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产业方向,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高度相关的数字经济比重加大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前产业政策方面最具确定性的方向。投资主题方面,我们继续看好云计算、医疗信息化、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等领域的发展前景,重点推荐广联达、辰安科技、苏州科达、深信服、东方国信、中科曙光、卫宁健康。同时,作为近期热点,股票回购受到市场普遍关注,如运达科技、汇纳科技、万达信息、润和软件、浙大网新、东软集团、四维图新等均在近期发布了回购股份的预案,建议关注与此相关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1) 工业互联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推广难度可能显著超出预期,这将延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2) 财政IT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导致其IT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

3) 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如市场环境整体不佳,流动性紧张或风险偏好低迷,或市场风格对板块不利,相应估值可能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