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及公用环保行业周报:配额制三征意见,政策或助环保企业经营改善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郑丹丹 2018-1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能源局就配额制第三次征求意见

2018年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函,就《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征求意见。对比3月、9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我们认为,最大的变化在于,本次稿明确时间节点: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进行配额考核,2019年度配额指标将于2019年一季度发布。此外,按照约束性指标上浮10%作为激励性指标,鼓励具备条件的省份自行确定更高的可再生能源比重指标。我们认为,年内三发《征求意见稿》,彰显了决策层对于新能源发电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视;配额制与强制绿证的实施,有望改善当下补贴拖欠的窘境,助力新能源运营商的资产负债表与现金流量表修复。建议关注:福能股份、太阳能、林洋能源、金风科技、节能风电等。

政策频出,环保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11月9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调整再融资时间间隔限制,允许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受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但原则上不得少于6个月。11月7日,银保监会主席公开表示,银行业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比例。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专项行动,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营企业账款问题,要求“限时清零”,2019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

我们认为,这些政策与官方行动计划,一方面将直接利好环保板块的融资与回款问题纾困,另一方面将有助改善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商业环境。建议重点关注优质公司的经营策略变化,以及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相关标的有:水务方向的碧水源、国祯环保和博世科,监测方向的聚光科技和先河环保。

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近88万辆

据中汽协统计,2018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7.9万辆、86.0万辆,同比增长70.0%、75.6%;6成以上来自纯电动乘用车的贡献。我们在近期外发报告中上调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量、动力电池需求预测至125万辆、52.3GWh,建议关注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产业链标的,如:国轩高科、宁德时代、寒锐钴业、当升科技、杉杉股份、英威腾、汇川技术。

风险提示

配额制的正式推出时点与未来施行力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环保企业资金层面的实际改善或慢于、弱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或将持续,进而对相关企业盈利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