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8年第42期:三季度白酒增速放缓,大众食品稳健性较高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18-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策略

白酒三季度收入增速放缓,地产酒表现稳健。2018Q3白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86.93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归母净利润161.08亿元,同比增长11.9%,三季度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2017Q3由于厂商放量、渠道适度补库存、出厂价和终端价上涨等原因,整体行业处于超预期的情况,而2018Q3茅台放量同比下滑,五粮液自6月起停货挺价,高端白酒的放量增速较缓。2018Q3高端白酒实现营业收入303.89亿元,同比增长10.5%;次高端白酒实现营业收入34.84亿元,同比增长33.4%;区域地产酒实现营业收入112.23亿元,同比增长22%。次高端白酒收入增速相较2017Q3有所下滑,但是增速仍是白酒板块中最高的,次高端扩容趋势不改,未来重点在于省外非核心市场的开拓以及消费者对品牌力的认可。地产酒表现较为稳健,三四线城市消费价格带的自然升级促进了地产酒的产品结构升级,享受本土消费升级红利。

乳制品:奶价温和上涨成本端承压,费用率较上半年下滑。2018Q3乳制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3.79亿元,同比增长8.06%,归母净利润17.75亿元,同比下降8.13%,其中光明乳业、三元股份等承压比较明显,伊利、蒙牛双寡头增速依旧较高,常温奶增速高于低温奶,科迪乳业、光明乳业、燕塘乳业等以低温奶为主体业务的公司收入增速放缓。乳制品企业2018Q3毛利率水平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伊利毛利率为35.80%,同比下滑1.65pct。乳制品行业2018Q3销售费用率为24.1%,环比下降2.1pct。

板块一周行情回顾

上周食品饮料指数周跌幅为1.41%,涨幅位列第26。食品饮料行业细分板块内,食品综合(6.95%)、啤酒(6.27%)和其他酒类(5.83%)表现相对靠前,白酒(-0.53%)、软饮料(0.13%)和黄酒(2.22%)表现相对较弱。

本周重点公告和新闻

海天味业(603288)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12亿元,同比增长17.20%;归母净利润31.31亿元,同比增长23.33%。

顺鑫农业(000860)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71亿元,同比下降14.34%,归母净利润5500.68万元,同比增长99.25%。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变动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原料成本上升、消费增速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