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18年三季报分析报告:增速放缓,经营质量改善,子领域表现分化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郭泰,何宇超 2018-1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Q3机械行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放缓至8%和2.6%,经营质量改善

2018Q3机械行业340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3636.9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214.3亿元,同比增长2.6%,在基数效应下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均有放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1.9%和5.9%维持近四个季度较高水平,期间费率下降0.5个百分点,2018Q1-Q3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提升至2.36和1.88,固定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提升至2.20和0.38,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下降至44.7%(同比-4.8pct),上市公司整体经营质量明显改善。

工程机械:增速趋缓,利润改善明显

2018Q1-Q3工程机械15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1447.3亿元,同比增长38.7%,净利润116.7亿元,同比增长85.1%,毛利率为24.7%(+0.9pct),净利率为8.1%(+2.0pct)。三季度行业增速趋缓,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现金流和盈利水平改善十分明显。预计优势产能将持续提高市占率。

油服装备:基本面持续边际改善,预计2019年利润弹性开始释放

2018Q1-Q3油服装备18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396.8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净利润5.0亿元,其中杰瑞股份、通源石油业绩大幅增长。2018年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的销售利润率维持在20%以上,油服装备订单需求和价格逐步提升,行业进入上升周期,预计公司盈利弹性将充分释放。

煤炭机械:预计需求持续向好,行业集中度提升

2018Q1-Q3煤机5家上市公司(剔除郑煤机并购因素)营收为223.8亿元,同比增长46.4%,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91.5%。2018年1-9月煤企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5%。预计2019年新建产能在边际上将提升煤机需求。下游盈利修复带动煤机装备复苏,且煤矿和煤机的落后产能的出清使得行业集中度向龙头公司集中。

半导体装备:IC装备进口替代有望驱动行业快速增长

2018Q1-Q3半导体装备6家上市公司营收为72.7亿元,同比增长39.4%,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69.2%,毛利率为38.2%(+3.3pct),净利率为15.7%(+2.8pct),技术升级使得企业盈利能力提升。预计在2019-2020年国内的优质装备企业迎来IC装备进口替代的重要发展机遇。

激光器及激光装备:中高功率激光器及装备具备长远空间

2018Q1-Q3激光器及装备6家上市公司的营收为152.7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增长16.2%。高功率激光器国产比例只有10%。随着中高功率激光器的进口替代,中高功率激光装备的经济性将使得其在下游应用的渗透率提升,国产供应商具备长远发展空间。

重点标的:推荐标的为锐科激光(300747)、华测检测(300012)、北方华创(002371)、日机密封(300470)、天地科技(600582)、恒立液压(601100)。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原材料涨价、研发成果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