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步步高:智慧零售稳步推进,数字化体系优化升级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薄晓旭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48亿元,同比增长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3.44%,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长6.05%。

到家业务加速布局、数字化体系持续优化升级。报告期内,公司在数字化会员、数字化门店以及数字化营销等方面有较大突破与进展,在数字化会员方面,公司目前会员总数超1300万,数字化会员为344万(59%为新会员);数字化门店方面,在报告期内公司对南国店前置仓进行了智慧零售升级改造,提升了运营效率以及服务能力;而数字化营销方面,公司通过拼团、优惠券发放等营销手法以及多种购物场景的智慧化整合升级,在报告期内,以京东到家、步步高小程序到家为首的等渠道销售收入实现2.5亿元。随着智慧零售的转型持续深化,到家业务与数字化体系也将进一步优化升级。

毛利率上行,费用端显著增加。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2.81%,较上年同期增加1.20个百分点。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0.51%,较上年同期上升1.20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7.62%、2.14%和0.69%,分别较上年同期提升0.47、0.57和0.16个百分点。费用端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报告期内持续推进“双核(超市、百货)+省区”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开店力度的增大以及员工薪酬调整所致,财务费用较上年有所提升主要是由于银行借款增多导致的利息支出增加,受公司整体费用提升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京腾联手赋能,智慧零售业态建设推进。报告期内,腾讯、京东通过自身丰富的大数据技术与其在智慧零售业态的资源持续对公司进行数字化的赋能改造,并且公司于今年4月与腾讯联手的首家智慧门店--步步高梅溪湖智慧零售旗舰店的业务订单也保持稳步增长,截止到2018年9月,该门店数字化会员已超过17万,会员销售占比大幅增长,已接近75%,未来,在与腾讯、京东合作的日益深入,公司以超市业态为首的智慧零售布局将进一步提速,驱动公司经营效率加速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将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小幅调整为0.226、0.301元、0.349元,对应的PE为35.01倍、26.30倍、22.67倍。根据目前的价格和估值情况,维持公司“持有”评级。公司未来将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业态布局,在京东腾讯联手赋能改造下,公司业绩将迎来较大发展空间,建议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社零增速下滑、数字化体系发展效果低于预期、多业态协同效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