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水泥业绩表现靓丽,后周期建材景气回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材行业业绩持续高增长,整体盈利水平维持高位:受国内建材行业供给侧改革与环保政策趋严推动,2018年建材板块业绩持续高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56亿元(YoY+26%),实现归母净利459亿元(YoY+83%),其中18Q3单季营收1157亿元(YoY+26%),其中水泥板块的营收与归母净利占比分别达到53%和74%。2018年前三季度,建材行业整体盈利水平维持高位,其中: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为31.0%和14.9%,同比增加3.9pct和3.8pct;全行业ROE为13.1%,同比增加5.1pct。

前三季度水泥业绩靓丽,价格有望维持高位:2018年水泥业绩表现靓丽,18Q1-18Q3单季分别实现营收369/604/695亿元,同比增长29%/31%/33%,归母净利56/195/329亿元,同比增长240%/116%/116%。截止2018年10月底,全国水泥均价420元/吨,同/环比分别增长15.3%/1.5%,全国库存比50%,处于历史同期低位。我们判断在环保限产与基建“补短板”投资加码的背景下,伴随Q4施工旺季到来,水泥价格有望维持在高位。

需求端持续承压,地产后周期建材景气有所回落:受国内金融去杠杆影响,2018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建安投资增速与房屋竣工面积增速持续为负,1-9月增速分别为-4%和-11%,地产后周期建材需求承压,景气有所回落。其中,玻璃板块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1%和2.8%,同比回落7.4pct/42.9pct;装饰建材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5%和25.0%,其中18Q3单季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为7.2%/-14.2%。考虑房屋施工周期,我们预计2019年房屋竣工面积增速将逐步回升,带动后周期建材需求回暖。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伴随国内环保政策趋严以及供给侧改革推进,建材细分行业集中度有望不断提升,水泥、玻纤、防水材料等子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1)推荐受益供给侧改革和区域联合限产的华中水泥龙头:华新水泥;2)推进受益环保去产能,积极扩张提升市场份额的细分龙头:中国巨石(国内玻纤龙头)、东方雨虹(国内防水材料龙头)、建研集团(混凝土减水剂龙头);3)推荐零售端布局完善,现金流表现上佳的消费建材龙头:伟星新材。

风险提示:

1、环保政策及供给侧改革执行不及预期导致落后产能复产:2017年以来,受益环保政策趋严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建材行业落后产能持续退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盈利持续高增长。如果2018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家环保政策及供给侧改革执行不及预期,将导致行业内落后产能复产,对建材行业的供需格局形成负面影响,导致企业盈利下滑。

2、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导致建材需求萎缩:建材产品作为建筑产业链中游产品,需求受下游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影响显著,如果未来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出现大幅下滑,将导致上游建材需求萎缩,引发建材产品价格下跌,导致企业盈利下滑;3、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盈利水平降低:由于建材产品的成本中原材料(矿石、化工品)以及能源(原油、煤炭等)成本占比较高,如果未来上游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建材企业未能及时向下游传导成本,将导致公司盈利水平下滑,影响公司业绩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