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专题报告:收入整体稳健,Q3扣非净利润增速放缓,内部分化持续

来源:华安证券 2018-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概况:整体保持平稳,Q3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略有放缓

剔除不可同比次新股及重组股后,237家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1.52%,相较于2017前三季度上升1.94pp;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56%,同比上升0.95pp。单季度来看,2018Q3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增速22.97%,同比提升2.16pp,相较于2018H1营收增速(20.78%)小幅提升2.19pp;2018Q3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9.09%,同比下降4.97pp,较2018H1同比下滑12.55pp。第三季度收入持续稳步增长,但利润端增速出现放缓主要是因为两票制继续落地,低开转高开带来的销售费用上升及原料药企业增速放缓。

子行业:业绩分化持续,龙头增速更快

从2018年Q1-Q3扣非归母净利润数据来看,化学原料药(+64.15%)、生物药(+20.60%)高于行业整体增速,化学制剂(+16.82%)、医药商业(+15.10%)、医疗器械(+13.57%)、中药(+12.87%)、医疗服务(+3.27%,扣除异常值影响后增速超过50%)低于板块整体增速。同时,各子板块龙头公司业绩整体增速要快于行业整体。

策略:底部特征明显,中长线建议布局

1)从估值来看,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6倍,远低于历史平均39倍PE(2006年至今)。从个股估值来看,前期估值较高的恒瑞医药、泰格医药、益丰药房、药明康德、乐普医疗等均有明显回调。2)从仓位来看,公募基金三季报持仓显示医药行业十大重仓股持仓比重13.60%,较二季度下滑1.97个百分点,减仓动作明显。

在经过前期疫苗事件、药监局人事调整、11省市推行带量采购政策等因素影响,对医药行业的最悲观预期已经反映。考虑到当前板块仓位情况,仍存在小幅度减仓可能,短期内板块的低迷预计仍将持续,但板块的底部特征明显,建议中长期投资者开始逐步配置。持续推荐:(1)药品:持续推荐创新政策确定受益标的临床CRO龙头泰格医药(2018年46倍、2019年35倍)。关注一线创新标的恒瑞医药,推荐二线创新药标的安科生物、华东医药;优质儿童药企济川药业(2018年19倍、2019年15倍)。(2)流通:两票制对商业板块的调拨业务影响正逐步减弱,板块业绩有望在四季度开始出现好转,当前医药商业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建议关注全国商业龙头上海医药、九州通、地方龙头国药股份、柳药股份;社保追缴问题与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政策有望对冲,处方外流长期逻辑不变,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将逐步推广(广东已经开始推行),利好行业龙头整合,推荐精细化管理连锁药店益丰药房、一心堂。(3)服务与器械:建议关注连锁眼科医院爱尔眼科,心血管平台企业乐普医疗。

风险提示

政策推行不及预期;股市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