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稳中向好势头没有改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刚 2018-11-07 08:2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征?

黄剑辉: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回落至6.5%,跌破了持续近三年的6.7%-6.9%区间,创近10年新低,“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整体来看,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有四个方面的变化特征:

一是外部经济放缓使出口部门承压。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基础继续弱化,IMF在10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增长预期,这是近两年来的首次,这预示着本轮全球复苏共振已经接近尾声,再加上外贸因素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出口部门的形势非常严峻。

二是内需持续放缓。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不断刷新历史新低,拖累整体投资增速持续走低,居民消费增速也已回落至两位数以下的水平。

三是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今年以来,受强监管、去杠杆政策影响,表外融资断崖式下跌,债券融资和股权质押融资大幅收紧,不少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存量融资到期难以正常接续,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四是局部领域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个别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升,房地产领域风险升温等。虽然尚不至于形成系统性风险,但这些风险隐患仍然值得警惕。

我认为,尽管短期内经济面临一些困难,但从长期来看,正如中央所强调的,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对此,我们应该抱有充足信心。

中国证券报: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具体而言,都有哪些政策效应?如何有效地促其发挥更大作用?

黄剑辉:近期高层会议直接点明“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在此期间,各项宏观政策已在边际宽松,但由于存在时滞,其效应尚未完全发挥。

一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财政支出速度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速度都在加快,且减税降费力度在加大,财政政策基调更加积极。二是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在“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要求下,央行今年以来已四次定向降准,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但由于传导机制出现问题,宽货币难以转化为宽信用。三是基建投资补短板。四是激发消费潜力。五是降成本。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改善营商环境等降低制度成本,改革增值税、完善出口退税和下调社保费率等降低企业税负成本等。六是稳信心。七是促出口。

如果要使这些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最根本的还是稳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市场主体只有预期明确,才会信心稳定。只有信心稳定,才会扩大消费、敢于投资,这就需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根本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也是新供给经济学所强调的政府市场双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