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三季报点评:车市压力凸显,不改公司龙头地位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秀瑜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76.72亿元,同比增长12.31%。

点评:

Q3扣非业绩同比-1.5%,环比-4.5%。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747亿元,同比+11%,实现归母净利润276.7亿元,同比+1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53.2亿元,同比+6%。单季度来看,Q3实现营收2099亿元,同比-0.8%,环比-7%,Q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0.58亿元,同比-1.5%,环比-4.5%。公司Q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7亿元,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93亿元,主要原因是上汽财务公司本期发放的客户贷款及垫款较去年同期增加,本期吸收的客户存款较去年同期减少。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94亿元,较同期增长23亿元,主要原因为:①公司之子公司华域汽车本期因华域视觉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研发支出增加;②公司进一步增加自主品牌产品和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技术的研发投入。

弱周期背景下份额持续扩张。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整车销售514.66万辆,同比+6.74%,销量增速为市场平均增速的4.5倍。上汽乘用车1-9月销售50.9万辆,同比+41%。合资企业中,前三季度上汽大众乘用车销量151.66,同比+2.99%,上汽通用销售143.43万辆,同比+5.3%,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50.27万辆,同比+0.96%。公司1-9月市场份额为25.12%,同比提升1.3pct,行业不景气背景下逆势扩张。此外,公司在智能互联、汽车金融、分时租赁、汽车电商、核心零部件如IGBT等领域积极布局,打造汽车生态圈。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复盘2011、2012年汽车股表现,我们认为以业绩为王为核心主线,寻找低估值个股是2018年、2019年择股逻辑。鉴于此,选择以上汽等股息率高、增长确定性高、抗风险能力强的蓝筹股打底仓是较好的选择,历史数据表明弱周期背景下选择蓝筹相对收益明显。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EPS分别为3.16、3.39元,对应PE分别为8.6、8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产销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