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视觉中国:客户增速提升,服务壁垒加固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周良玖 2018-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核心主业保持稳定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0,122 万元,同比增长20.97%,实现归属净利润22,006 万元,同比增长35.31%。其中,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收57,369 万元,占总营收比81.81%,占比与上半年基本持平,营收同比增长34.48%,实现归属净利23,223 万元,同比增长43.74%。测算第三季度核心主业营业收入17,571万元,实现净利约8000万。500PX预计并表期(二季度起)收入超1800万,并已在Q3实现微盈。公司与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平台的场景合作正常推进,暂不影响我们的短期预期,长期可期待。

非核心主业确认节奏影响整体业绩增速。1)上海卓越2017年已完成业绩承诺,公司在2018Q3将卓越团队与公司团队进行了深度整合,对于其项目在Q3的收入确认产生了一定影响;2)虽公司已披露将剥离亿迅资产组,但其2018Q3仍在合并报表,亿迅资产组前三季度增速低于核心主业增长,项目收入确认集中在下半年;3)艾特凡斯在2017年8月剥离出表,略微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速;4)参股的华融等公司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导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366万元。5)其他非核心业务在前三季度经营及盈利能力预计整体保持平稳。

客户数增速向上,市场渗透率继续提升。客户增速提升,是当前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公司上半年披露合作客户总数同比增长48%,其中,企业客户数同比增长76%,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合作客户总数实现70%+增长,其中企业客户数实现90%左右增长。客户数增速远高于核心主业收入增速,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头部客户稳健增长(主要依靠“鹰眼”系统)同时,通过自有平台等获取的中、小、微客户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渗透率以及公司品牌的快速提升,但这部分客户客单价相对较低,未来仍有提升空间。考虑到核心主营业务收入确认的季节性,二、四季度一般为旺季,三季度的客户获取情况也预示了四季度的高景气度。

服务壁垒加固。公司一方面通过整合广告营销服务等业务,提升视觉服务内涵,另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近期推出Ailab服务,包括自动标签、文章智能配图、图像识别、版权卫士、行业垂直图库、感知搜索等功能,提升了客户体验,同时又得到了海量用户数据,进一步促进公司智能服务的提升。

维持“买入”评级。暂不考虑亿迅资产组剥离,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0.56/0.71/0.89元,对应PE为39/31/25倍。

风险提示:客户拓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平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