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腰斩、销量下滑 长城汽车风光赚钱日子不再?

来源:中新经纬 2018-10-30 16:4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0日电(吴起龙)日前,长城汽车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总营收为666.45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79.66亿元,同比下降约18.97%。前三个季度长城汽车实现净利润为39.27亿元,同比增长36.36%。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前三个季度共计39.27亿元的净利润中,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盈利分别为20.81亿元和16.15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仅为2.31亿元,同比下降近50.00%,环比下降85.70%,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单季度盈利低值。

长城汽车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据长城汽车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9月长城汽车总销量为8.67万辆,同比减少15.01%,其中哈弗SUV累计6.16万辆,同比下跌20.76%;WEY品牌四款车型VV5、VV6、VV7以及P8,9月累计售出1.06万辆,同比减少11.8%。

有分析人士指出,缺乏多个爆款,仅靠‘神车’哈弗H6在紧凑型SUV市场的销量,已无法让长城长期立于不败之地。与此同时,长城本身产品线过于丰富,存在多车型同级竞争现象。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来自吉利、上汽、长安等车企在SUV领域的竞争是影响长城汽车销量的因素之一。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面对销量下滑的现实,长城启动了“以价换量”策略。9月初,长城汽车率先打响旺季促销“第一枪”,在其官方发起的“纯自主迎贸易战”促销活动中,包括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等车型最高让利2万元,M6车型则直降2.4万元。

在“以价换量”促销活动的作用下,长城哈弗H6、M6、H2等多款主力车型9月销量出现反弹,环比增速均超过30%。以长城哈弗H6为例,9月该车型售出3.55万辆,而8月该车型销量为2.67万辆,7月的销量为2.60万辆。

“以价换量是一种比较务实的做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指出,如果产品在市场上承受较大的压力,用价格来弥补现有产品力的不足,有利于稳定产销状态,后续可以通过新品再谋求价格的合理回归。

数据还显示,虽然长城汽车部分车型9月的销量环比实现增长,但从第三季度的整体情况来看,同比仍处于下滑状态。其中,7月销量同比下跌21.33%,8月销量同比下跌12.99%,9月销量同比跌幅为15.01%。1~9月,长城汽车累计售出整车67.67万辆,同比下滑4.09%。其中前9个月哈弗SUV累计销量46.71万辆,WEY品牌累计销量10.55万辆。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2017年,长城汽车销量未达年初规划的125万辆的销售目标;公司净利润也同比下滑52.35%,跌至50.3亿元。因业绩不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曾分别自罚年薪300万元和2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盈利39.3亿元,截至9月30日,长城汽车仅完成2018年116万辆销售目标的58.33%。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长城汽车虽未公开说明,但业内人士指出,终端降价促销和品牌推广费用是影响长城汽车利润的重要因素。另外,除了自身销量下滑外,车市整体遇冷、SUV市场热度渐退也是影响利润的因素。

除销量持续下跌外,长城汽车的口碑近期也遭遇危机。10月18日,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公司遭遇了“黑公关”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10月29日,长城汽车声明称,WEY品牌CEO严思因个人家庭原因离职,新任CEO的人选待定。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使产品形象受损,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