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财报点评:合资自主两翼齐飞,汽车金融再添助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48.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89.82亿元,同比增长18.95%。基本每股收益1.625元,同比增长17.84%。

主要观点:

自主与合资双翼齐飞,助力销量高增长。上汽集团合资品牌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自主品牌为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大通等。近两年合资和自主不断推出爆款新车,在行业增速下移的情况下,公司2018H1销量同比增长10.88%,比行业增速高5.54个百分点,市占率由23.1%提升至25%,充分体现了公司的龙头优势和产品竞争力。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分别增长5.2%、10.41%和3.8%;而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3.67%,增速领跑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我们认为随着未来两年合资品牌相继进入强产品周期,以及自主品牌继续推出畅销新车,上汽集团销量有望保持高增速。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进入强产品周期。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2018-2019年将分别投放超过16款、14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其中18年为上汽大众产品大年,19年为上汽通用产品大年,合资品牌即将进入强产品周期。其中,上汽大众将推出7款SUV、主力车型帕萨特、Polo、明锐等将迎来换代;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和雪佛兰因多款畅销车型上市,销量分别增长38.5%、40.45%;别克品牌目前处于产品空档期,19年将推出多款新车,随着新车上市其销量将有望恢复。我们认为未来两年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将凭借强产品周期保持国内乘用车市场领先地位。

上汽乘用车强势崛起,集团未来销量增长新引擎。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近年来通过采用新的设计理念,融合智能网联化技术,推出的互联网汽车爆款迭出,销量大幅上涨。2017-2018H1上汽乘用车销量增速分别为62%和54%,市占率分别提升了0.66、0.74个百分点,贡献了集团市占率增量的78%、73%。同时,上汽乘用车荣威和名爵投放多款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乘用车从5月份起月销量迈过万辆级台阶。上汽乘用车在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具备先发优势、产品极富竞争力,我们认为上汽乘用车已经成为集团销量增长的新引擎。

汽车金融业务大幅增长,未来业绩新增量。上汽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其中以上汽财务和上汽通用金融经营的汽车贷款业务为主。2017年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大约为41%。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80后、90后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汽车金融业务有望加速,我们预计2020年渗透率有望达到50%。2013-2017年公司汽车金融业务营收复合增速为51.4%,2018H1营收超过80亿,同比增长21%。我们认为未来3-5年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预计2020年汽车金融业务营收可达到215亿元,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981.5亿元、11170.3.4亿元和12389.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2.8亿元、425.2亿元和469亿元;EPS分别为3.28元、3.64元和4.01元,对应PE分别为8.9X、8.01X和7.26X,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车销量不及预期;终端优惠导致利润空间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