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岛海尔2018半年报点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静候更新潮到来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日前发布2018半年报,报告期内,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5.92亿元,同比增长14.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10.01%,公司每股收益为0.80元,同比增加10.08%。

点评:

上半年业绩稳健,冰洗增速引领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5.92亿元,同比增长14.19%,归母的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10.01%,增速稳健。其中核心龙头产品冰箱、洗衣机增速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据中怡康数据,2018上半年冰洗销量增长乏力,冰箱零售量下降1.7%,零售额增长7.9%;洗衣机零售量增长4.7%,零售额增长10.5%。在此市场背景下,公司重点布局高端产品,冰箱和洗衣机营收分别实现254.4亿元和162.82亿元,同比增长分为11.9%和17.6%,拉动行业增速。而由于地产调控导致厨卫市场承压,2018上半年厨电、热水器市场零售额同比变化分别为-1%和4.8%,公司同样实现超市场增速,两部分业务收入增速分为5.1%和21%。同时核心的空调业务随上半年市场高景气实现营收191.9亿元,增速17.56。

冰洗龙头集中度百尺竿头,后续冰箱更新潮联动业绩爆发

报告期内,公司随着渠道改革的优化,冰箱、洗衣机核心产业龙头优势进一步扩大,国内零售额份额分别提升4.6pct和4pct,实现市占率34.9%和32.9%,超第二品牌2.1倍和0.9倍。而据我组前期深度报告判断,冰箱市场更新潮已临近。据产业在线数据,2009年冰箱内销量同比超量释放了50.7%,次年再增29.7%。而冰箱内销市场至今未体现该周期波动,近四年内销量同比更是下跌3.3%-7.3%,经测算冰箱更新周期9-10年,我们判断冰箱更新潮已临近,并势必带动随后两年的内销量增速。公司作为冰箱的绝对龙头必将率先受益,市占率的提升将与冰箱更新潮协同提振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高端品牌先入优势稳固,技术积累长期受益

公司早期布局高端产品市场,目前以卡萨帝为代表的高端品牌已占据高价位市场的主流。报告期内,卡萨帝名下空调16000元价位以上份额占比45%,滚筒洗衣机10000元以上份额占比73.8%,冰箱10000元以上份额占比36%。凭借公司在白电高端市场的全品类布局,其技术积累已构筑高端品牌形象,如F+嵌入式冰箱、双子云裳分区洗洗衣机等,产品优势引领白电行业。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深入,高端品牌将持续放量,公司的高端化先手布局将进一步巩固其龙头地位。同时海外市场中MONOGRAM品牌(GEA旗下)、Fisher&Paykel品牌等同样占据各自区域高端产品份额的领先地位。海尔已形成多品牌多级全球协同格局,实现对全球市场的覆盖。

结论:

公司作为全球白电龙头,上半年增速稳健,冰洗厨热等业务均实现高于市场的强势增长,冰洗产品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随着后续冰箱更新潮的到来,冰箱产品有望大幅推动后续业绩增长。公司布局高端市场成果显著,以卡萨帝为首的高端品牌体系占据国内外高端市场领先地位,并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深入带来业绩持续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55.1亿元、2112.4亿元和236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3元、1.67元和1.98元,对应PE分别为12X、9X和8X,首次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冰箱市场更新需求不及预期,市场消费升级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