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马钢股份财报点评:提质增效促经营业绩稳步向好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0.63亿元,同比增长13.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亿元,增幅108.6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5元,增幅108.62%。

观点:

营收扩大,净利润同比大幅改善。报告期内,本集团共生产生铁917万吨,同比减少1.61%,生产粗钢999万吨、钢材952万吨,同比分别增加0.20%和0.95%(其中:本公司生产生铁730万吨,同比略有减少,生产粗钢793万吨、钢材7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09%,其中长材448万吨,板材490万吨,轮轴11万吨。本集团营业收入约400.63亿元,同比增加13.8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29亿元,同比增加108.62% 。本集团资产负债率为59.83%,与2017年末相比,下降2.44个百分点。

坚持成本削减以提质增效。铁前系统高炉稳定顺行,钢轧系统在低铁钢比控制的情况下,主要依靠技术指标的进步,有效控制钢铁料消耗。报告期内,高炉炼铁原料矿消耗同比降低10kg/t,转炉炼钢金属料

消耗同比下降7.3kg/t,炼钢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同比下降9.15kgce/t。入炉焦比同比下降11kg/t,喷煤比同比增加12.8kg/t,转炉利用系数、每炉产钢量亦有所提升。

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报告期内,钢材产品品种比54.5%,同比增加4.6个百分点;热轧产品品种结构调整成效明显,集装箱用钢、海底管线钢、铁路用钢、工程机械用钢等产量同比增加40%左右。高端客户认证获得新进展,汽车板、特钢正逐步进入一些高端客户。汽车板产量达142万吨,同比增加31.5%。

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改善,期间费用同比增加。报告期内,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8亿元,同比增加186.4%,主要系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公司财务费用为5.75亿元,同比提高8.82%;销售费用为4.65亿元,同比提高12.84%;管理费用为6.99亿元,同比提高6.91%。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回暖利好长材价格中枢上行,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65.6亿元、774.6亿元和774.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3亿元、64.5亿元和66.6亿元;EPS分别为0.78元、0.84元和0.87元,对应PE分别为4.9X、4.6X和4.5X,首次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环保限产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马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