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鲁恒升:Q3以量补价,持续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胡双 2018-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49亿元,同比增长50%;归母净利润25.35亿元,同比增长lgg%;

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0.99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Q3单季营收38.52亿元,同比增长53.0%,环比增长8.2%;单季归母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183%、环比减少9.6%。

点评:

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大幅增长,Q3以量补价:公司前三季度肥料、醋酸及衍生品、有机胺、己二酸及中间品、多元醇分别实现营收20.60、19.29、15.67、14. 82、1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5%、69. 8%、12.6%、12.8%、17.2%。就第三季度情况来看,肥料销量55.7万吨,同、环比分别增长47.3%、32.4%,销量大幅增加主要受益于肥料功能化项目在今年5月中旬建成投产,公司老旧80万吨尿素装置替换成100万吨的高效装置带来的产能释放。价格方面,Q3肥料均价环比则下滑了2.5%。公司醋酸及衍生品、有机胺、己二酸及中间品、多元醇Q3销量分别为16.87、10.41、5.19、6.18万吨,环比分别+7.0%、+25.3%、+0.4%、-3.0%,销售均价3865、5264、9287、7023元/吨,环比分别-8. 8%、-10.4%、+2.6%、+2.1%。主要原材料方面,煤炭采购价格相对稳定,丙烯、苯受油价上涨等影响有所上涨。公司Q3综合销售毛利率32.53%,环比降低3.49pct。公司Q3通过以量补价,仍然实现了12.53亿的毛利润,较Q2的12.82亿元,环比仅小幅下滑2.3%。各项费用方面,Q3销售费用6900万元,较Q2增加1600万元,主要受产品销量增加带动运费增加所致。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合计5500万元,和Q2基本持平。同时公司在Q3计提固定资产减值等损失6300万元,较Q2增加6000万元,对公司Q3业绩表现也带来一定影响。总体来看,公司第三季度以量补价,实现了业绩季度间的平稳表现。尿素价格强势,醋酸止跌,四季度业绩有望仍取得较高盈利:9月份以来,尿素市场在国内限产减量和需求转旺,以及海外价格上涨提振等因素重叠影响下价格开始走高,根据百川资讯数据10月尿素价格环比9月上涨107元/吨。后市来看,天然气在入冬后供应或将面临紧缺也将加大国内占比超过2成的气头尿素的开工压力,我们认为尿素价格后续有望维持强势。公司今年表现最好的产品醋酸,价格在9月份结束下行趋势,10月份均价环比上涨近15%,我们认为醋酸的此轮景气周期源于行业的周期反转,未来两年行业无明显新增产能而下游需求持续增长,尽管价格短期会受到企业检修、需求淡旺季等因素影响,但预计较高的盈利水平依旧会得以延续。

乙二醇新产能投放,公司长期成长空间无虞:公司50万吨乙二醇在10月初以70%的负荷进入试生产阶段,我国乙二醇年进口量超过800万吨,国际原油价格中枢整体上移,也进一步加大了我国煤制乙二醇企业的竞争优势,公司50万吨乙二醇率先实现稳定投产,将充分受益于进口替代市场。公司自身水煤浆气化工艺打造白勺‘‘一头多线”产业平台,产业链间柔性可调,公司抵抗单一产品周期波动的风险强于同行。

长期来看,公司后续150万吨新材料入选山东新旧动能转化项目,且公司土地储备充裕,持续成长动力十足。

盈利预测:上调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91、36.99、39.53亿元(原预测为29.61、34.16、36.8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97、2.28、2.44元,对应PE7.7X、6.6X、6.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乙二醇投放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鲁恒升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