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铁总第二次动车组招标,工业机器人产量下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卞晨晔 2018-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下滑,短期产量存在过剩风险。上周统计局公布工业机器人产量数据,2018年9月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1.14万台,同比下降16.4%,单月销量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分析产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下游需求增长与产能扩张不匹配。3C与汽车制造业是工业机器人主要下游,从今年前9月数据来看,汽车与3C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前9月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降至1.7%,3C制造业的投资增速从2017年的25.3%降至18.3%。下游需求增长放缓,难以支撑工业机器人产量的持续增长;短期内工业机器人存在产量过剩、库存积压风险,长期看国内工业机器人密度低于国际平均,行业增长仍有空间。

铁总启动年内第二次动车组招标,累计采购量增长近30%。中铁总近日启动2018年第二次动车组招标,采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160列,总价约320亿元;今年已经累计招标325列(合1455辆),相比去年全年增长28%。此次招标在数量和时间点上均超预期,单次160列的采购量是近三年来的高点。动车组业务是中国中车的盈利核心,预计今年业绩将复苏增长。分析下游,一方面铁总上半年经营业绩提高,期末结余现金1909亿、增长30%;另一方面,铁路货运量三年规划增长30%,带动机车、货车需求量增加,预计铁总在设备采购上有更强的支出意愿。

锐科激光20kW高功率激光器研制成功,看好制造业升级背景下的长期成长空间。上周锐科激光20kW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研发项目通过专家验收,形成研制生产能力,未来将主要用于厚板切割和激光焊接等领域。当前国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大部分依靠进口,国内领先公司正逐步实现技术突破,取代部分进口市场。看好锐科激光在国内制造业升级大背景下的成长空间,受益于激光加工普及及高功率激光器的进口替代,预计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速40%。

油价高位震荡,油公司资本开支有望抬升。上周油价震荡下行,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收79.78美元/桶,周涨幅-0.81%。OPEC减产执行率较高及中东地缘政治摩擦等影响,原油供需缺口逐步加大,价格正震荡走强,进入四季度后仍有较大的上行风险。油公司业绩开始改善,资本开支有望抬升,带动油气油服公司订单的增长。

风险提示

贸易战升级下技术交流受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军用通信装备升级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