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运行业周报:油运价格继续反弹,关注快递行业旺季表现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晓 2018-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上周中信交运指数-2.23%;同期沪深300指数-1.13%。其中,铁路、港口板块实现上涨,幅度分别为+0.30%、+0.26%。

本周观点:

上周交运指数延续调整,但子行业之间分化较为明显,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消息带动了区域内交运公司股价全周逆势上涨,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的公交子板块则继续一蹶不振,续创新低。行业数据方面,10月旺季开始VLCC运价仅一周就上涨了137%,超去年旺季高点,上周VLCC TCE继续反弹,报37750美元/天。随着11月5日伊朗制裁宽限期即将到期,届时货源是否放出及其对运价的影响也将迎来验证。我们认为,上半年油轮拆解量创20年新高,而美油出口增加拉长运距将使供需结构不断好转,目前伊朗船队仍未大规模停运、限硫令对老旧船淘汰的影响也未开始兑现,上述因素若有变化将进一步催生运价大涨,建议继续关注油运板块,如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快递行业方面,9月业务量增速回落至24%左右,主要由于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消费增速近期有所放缓,但整体来看之前业务量增速下滑较为明显的几家大型快递企业内部结构调整的磨合期逐步过去,车辆、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优化效应已开始显现。单件收入方面,9月单件收入回落至11.86元,同比下降4.52%,单件价格水平持续疲软一方面跟轻量快件占比持续提高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单件成本持续下降有关,随着分拨中心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龙头快递企业在保证单件毛利稳定的前提下适当下调单件价格有利于抢占市场,随着快递市场逐步进入旺季,近期龙头企业纷纷宣布提价,10月起单件收入有望企稳回升。整体来看,当前快递市场进入一段格局相对稳定时期,各家企业前期大量投入的车辆、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等资源开始逐步显现效应,随着规模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单件成本得到持续摊薄,单价水平也出现缓慢回落,综合成本控制能力最终体现到市场份上。具体来看,中通、韵达为代表的小件化快递业务量继续维持较高速,之前有所落后的申通、圆通等公司近期业务量增速水平明显回升,顺丰则继续朝着多元化生态圈模式不断推进,叠加传统旺季的临近以及近期多家快递企业发布提价通知,我们认为前期调整幅度较深的快递板块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中支撑力度较大,板块整体存在反弹机会。

风险提示

改革进度不及预期、油价汇率大幅波动、需求增速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