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停牌等候“判决” *ST抚钢能否“保壳”命系破产重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29 06: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停牌近8个月后,*ST抚钢复牌不出意外地经历连续跌停,20个交易日后,*ST抚钢股价跌去五成以上。而在连续两年亏损,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净资产为负等现状下,*ST抚钢暂停上市风险突显。

自身扭亏艰难,破产重整成为了*ST抚钢最后的依靠。然而,在所剩不多的时间内,*ST抚钢还需面临征集投资人、提交重整草案、债权人表决、法院批准等多重难关,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10月29日,*ST抚钢将再次停牌。漫长的等待后,*ST抚钢最终能否“保壳”成功,将牵动公司所有投资者的心。

多项风险缠身

在面临暂停上市、终止上市风险下,破产重整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似乎为*ST抚钢带来了一线生机。

9月20日晚间,*ST抚钢发布复牌公告,公司于当日收到抚顺中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上海东震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

同日,*ST抚钢还发布了受赠资金的公告,控股股东东北特钢集团为支持公司重整及后续发展,约定向公司赠予资金不超过9亿元。首期赠予资金3亿元于协议生效后五个工作日内向公司支付。

然而,两则消息并未足够化解目前的风险,*ST抚钢复牌便开始了连续跌停之旅。连续18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后,10月25日,*ST抚钢股价从开盘跌停翻红,几乎上演了地天板。26日,*ST抚钢在最后5分钟内封住涨停板,报收2.37元/股,较复牌前跌去57%。

实际上,*ST抚钢复牌大跌起因还得回溯到年初。今年1月30日晚间,*ST抚钢公告,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可能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并且本次可能因追溯调整后公司出现连续亏损。随后,*ST抚钢便开始了长达近8个月的停牌。

根据*ST抚钢6月26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经自查发现存在重大缺陷,造成公司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的确认、记录和报告中失实。而会计差错导致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项目多计累计折旧6389万元,多计净资产177415万元,其中多计盈余公积4332万元,多计未分配利润173083万元,并影响利润表项目主营业务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项目。

调整后的业绩显示,*ST抚钢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和-13.38亿元,连续两年亏损。同时,*ST抚钢2017年末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ST抚钢股票于6月27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破产重整不易

为了避免暂停上市,*ST抚钢能否在今年扭亏为盈至关重要。不过从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来看,*ST抚钢似乎难以依靠自身完成扭亏任务。

三季报显示,*ST抚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52亿元,同比增长5.6%;亏损1.26亿元,同比下降287.01%。而在今年半年报中,*ST抚钢净利润为亏损0.70亿元。也就是说,*ST抚钢业绩亏损目前仍在延续。

破产重整成了*ST抚钢最后的出路。9月20日,*ST抚钢的重整申请被抚顺中院受理,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截至10月19日,总共967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967笔债权,申报金额总计98.12亿元。

实际上,*ST抚钢控股股东东北特钢集团在近两年内也经历了一次破产重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此变更为沙钢实际控制人沈文荣。

2016年10月,东北特钢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破产重整获法院受理,两次延期,历时9个月后,东北特钢集团及其管理人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确定沈文荣作为主要投资人参与东北特钢破产重整。2017年8月,法院裁定批准东北特殊钢及其子公司三家公司重整计划。东北特钢集团由此获得重生。

彼时,*ST抚钢作为优质资产并未进入破产程序。而在爆出会计差错“丑闻”后,*ST抚钢再次寄希望于破产重整。而由于时间限制(需在*ST抚钢2018年年报披露前裁定批准重整计划),*ST抚钢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征集投资人、提交重整草案、债权人表决、法院批准等多项重整程序,*ST抚钢此次重整更为艰难。

不过目前,控股股东东北特钢对*ST抚钢进行了一定的支持,拟赠予资金不超过9亿元,其中3亿元已经到账,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10月21日,*ST抚钢的间接控股股东锦程沙洲拟在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

此外,*ST抚钢目前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等原因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行为,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标准,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抚顺特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