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占资后立即筹划收购 高升控股交易真实性被追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9 03:0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沪深交易所网站共披露问询函18封,数量上较往周明显减少。

高升控股(000971)此前深陷大股东占用资金、违规对外担保的泥淖之中,证券时报·e公司曾进行详细报道。10月24日,高升控股公告,公司接实际控制人韦振宇通知,韦振宇通过委托付款将1.82亿元资金汇入公司指定账户,偿还了占用资金。经高升控股财务部确认,上述款项已全额到账,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发生的资金占用清偿完毕。

紧接着在10月25日晚间,高升控股公告,拟受让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电智云”)持有的中通科云数据科技(连云港)有限公司(下称“科云数据”)和中通科云置业(连云港)有限公司(下称“科云置业”)的 100%股权,暂定交易价格为4亿元。

根据双方签署的《资产购买框架协议》 ,高升控股在协议生效后三日内向中电智云支付暂定交易价款的60%(即2.4亿元)作为首笔交易款,其余交易价款由双方根据业绩对赌情况在补充协议中进一步约定。目前,该框架协议已经生效。

深交所对上述情况表示关注,在10月26日发出关注函,要求高升控股对相关事项进行补充说明。早前,因大股东占用资金、公司违规担保等事项,深交所已经多次向高升控股发出关注函。

在上周的关注函中,深交所首先注意到,韦振宇是通过委托付款的方式将1.82亿元偿还至公司,因此要求高升控股详细说明受托付款方的基本情况,此次收购的交易对手方(即中电智云)是否为前述受托付款方及其关联方。

关于交易对手方中电智云,法定代表人为张闻统,注册资本1.6亿元。中电智云共有三名股东,持股45%的第一大股东北京合创嘉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张闻统全资控股企业;持股30%的第二大股东北京浩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背后出资人是俞为梁、徐红娜;持股25%第三大股东山西长高智汇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系长治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下属企业。

赛为智能稍早之前的公告显示,其与中电智云9月12日在北京签订了大数据建设、分析、云服务合同书,总价14.5亿元(暂定价)。合作范围为中电华东、山西、内蒙等地云计算中心机柜服务能力建设,总的设计规模1万个机柜,承载10万台服务器。

深交所对高升控股此次收购交易的真实性提出疑问,鉴于公司银行账户均已被冻结,要求其详细说明支付交易价款的资金来源。深交所追问,此次收购所需资金是否来源于10月24日韦振宇归还的占用资金,如是,则要说明实际控制人是否通过虚构交易的方式再次占用公司资金。深交所要求高升控股结合协议约定的付款进度,补充说明公司自筹资金的具体安排。

根据收购公告,标的资产经审计净资产合计3686万元,而交易价格高达4亿元(暂定),溢价率达到1085%。深交所据此追问高升控股,要求其说明交易定价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其它利益相关安排,公司与交易对方及其关联方此前是否存在资金、业务等方面的往来,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形,此次是否会形成新的关联方资金占用。

深交所关注函的内容还包括,此次交易是否需要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如否需进一步说明方案设计是否为规避股东大会审议刻意为之;说明科云置业和科云数据最近一年一期营业收入为零的具体原因,并披露成立至今的基本财务数据;公司11名董事全票通过收购议案,要求全体董事说明赞成理由;在正式协议尚未签署、最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的情况下,就按照框架协议约定先行支付大部分价款是否符合商业惯例、是否合理。

除高升控股外,上周收到关注函的中南文化、金一文化同样存在违规担保等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交易所发函追问相关事件的进展。此外,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小天鹅收到重组问询函,ST河化、黑芝麻等公司收购事项被追问,华大基因因“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项目引交易所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高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