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维图新2018年中报点评:芯片业务驱动增长,费用率控制较好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18.77%;扣非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8.15%。

观点:

分板块看,芯片业务拉动增长。芯片业务实现营收2.80亿元,同比增长73.7%(2017年3月2日完成对杰发科技的交割,因此2017年中报披露的芯片业务规模与子公司上半年实际完成金额有差距),建议对今年AMP(功率电子芯片)增量业务情况以及MCU(车身控制)、TPMS(胎压检测)芯片的研发和测试情况保持持续关注。前装车载导航市场份额回缩,公司导航业务规模增长微弱。导航板块2018年中报营收为4.11亿元,同比增长4.4%。行业景气度下降,根据易观出具的报告,2018年Q1我国前装车载导航数量为88.68万套,同比下降35.68%,前装车载导航2016Q4-2017Q4出货量分别为(万套)162.02、137.88、107.09、102.55、105.70,可以看出下降态势较为明显,我们判断伴随智能手机导航的进一步普及,该趋势将有望在短期内持续。产业的长期发展可以关注智能驾驶的落地的车载前装导航系统带来的机遇。目前,四维图新以38.11%的市场份额仍位列行业第一。高级辅助驾驶以及自动驾驶增速较快,营收达到2006.2万元,同比增长96.1%。车联网业绩保持基本平稳,实现营收2.38亿元,同比增长13.0%。

毛利率保持基本平稳,费用率控制较好。公司总体毛利率为75.8%,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分产品看,导航产品毛利为96.6%,同比增加4.4个百分点,车联网产品毛利为59.0%,同比增加5.1个百分点,芯片产品毛利为59.0%,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为5.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得益于人工费用控制较好,本周期内为3050.65万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管理费用率为61.2%,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人工费用与差旅费上升较快,分别达到3.59亿元、1.46亿元,同比增长22.2%、32.8%。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年到2020年的EPS分别为0.24元、0.26元和0.28元,考虑到公司在导航和数字地图方面的行业地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手机导航软件的普及对公司业务存在一定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