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大集团半年报点评:饲料业务稳健发展,凸显竞争优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海大集团披露2018年半年报,2018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81亿元,同比增长21.6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15.75%;稀释后EPS0.38元,同比增长15.15%。

观点:

饲料主业量利齐升,竞争优势凸显。公司上半年销售饲料456万吨,同比增长23.24%。其中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26.57%,高端膨化料销量保持了同比40%以上的高增速,特别是加州鲈、大黄鱼和石斑鱼几个特种料品种实现了100%-300%的增长。猪料销量同比增长68.59%,在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猪价跌破成本线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势扩张,竞争力经一步提升。上半年蛋禽养殖承压,公司凭借禽料的产品力优势和多品类饲料的协同效应,实现了销量9.36%的增速,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管理优势体现明显,饲料板块毛利率持续提升至11.86%,同比提升0.2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多年积累打造的采购优势,服务营销优势,产品力优势和管理优势在行业不景气的阶段,所体现出的竞争力优势更为明显,给公司带来收入和盈利的稳健增长,同时带来市占率的显著提升。

生猪养殖稳步推进,猪价下行利润承压。公司生猪养殖稳步推进,采用自繁自养与“公司+农户”相结合的方式,2018年上半年实现生猪出栏30万头,同比增长36.36%。在规模扩张同时,公司在不断压缩养殖成本,单头养殖成本有所下降,但受限于猪价下行,以及公司部分猪场建设期投入费用较高,上半年生猪养殖板块亏损6000万元。自五月份以来,猪价回升态势明显,预计下半年盈利状况将有明显改善,有望扭亏为盈。我们认为,公司在生猪养殖板块延续了在饲料板块稳扎稳打的作风,作为行业的新晋选手在价格相对低谷期不断磨合养殖各环节,增量的同时不断降本,为下一波周期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长期来看我们看好公司在生猪养殖领域的发展潜力。

动保苗种稳健增长,高盈利增厚业绩。公司配套水产和动保板块作为战略性板块,也分别实现了26.69%和21.77%的同比增长。公司的水产和动保业务都基于多年的研发和积累,进入了成果转化的释放阶段,毛利率均提升至50%以上。随着公司动保业务在东南亚的开发,以及公司自主繁育苗种的持续推广,预计未来会在收入及利润方面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此外农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06%,公司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主动缩减了贸易销售规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3.39%。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今年饲料销量能够达到1000万吨以上,我们看好公司作为饲料龙头的明显竞争优势和后续发展潜力。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14.35亿,18.52亿和24.16亿元,EPS分别为0.91、1.17、1.53,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饲料销量不达预期,畜禽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极端天气影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