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斯达:Q3净利低于预期,新签订单有望提振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保持高增速,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公司2018Q1-Q3收入同比+68%,依旧保持高增长;但2018Q1-Q3净利润同比+24%,Q3单季度净利润为0.52亿元,同比仅增长6%,主要原因有:1)2017Q1-Q3收到政府补贴资金1906万,2018同期收到仅538.9万;2)2018H1以来,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有所放缓,2018Q3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4%,环比-4%,自动化行业压力开始显现,工业机器人或将进入价格战,面临订单和利润率下滑双重压力。公司收入能够保持高增长的原因是渠道的不断扩张以及新业务收入增长,特别是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有较大增长,但该业务毛利较低,拉低整体毛利率。

盈利能力下滑明显,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

公司2018Q1-Q3销售毛利率为34.63%,同比-4.7pct;销售净利率15.06%,同比-5.27pct,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产品销售占比增加所致。期间费用率为18.91%,同比-2.13pct(销售费用率为9.33%,同比-2.2pct;管理费用率为9.33%,同比-0.69pct;财务费用率为0.25%,同比+0.76pct),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

拟公开增发新建苏州智能装备产业园,巩固战略布局

近年来,公司以珠三角为基础,以渠道、技术、成本三重优势为助力,推动华南、华东等多地域扩张。10月9日,公司发布公开增发A股预案,拟公开增发不超过2600万股,募资不超过8亿在苏州建立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公司将以华东地区为圆心,辐射华中、华北等多个市场,进一步巩固战略布局规划。同时,公司还可减轻长距离的物流运输成本,一定程度上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与汉能签订3亿订单,推动能源智造升级

近日,公司与汉能高科技能源(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山西米亚索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米亚索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于北京签订设备采购合同,合同总额为3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就智能生产设备及方案的设计、研发、制造等展开合作。此订单内容为高毛利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设备,预计净利率将超过20%,按此计算,该订单可贡献6000万以上的净利润,超过拓斯达2018年上半年的2.79亿元的工业机器人销售总和。我们把2017年净利润做类比,则该订单对2017年业绩的贡献可达43.5%(2017年净利润为1.38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将持续推进智能化转型,机器人业务持续放量,主业注塑机自动化稳健发展,未来有望成为行业领先的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8/2.4/3.0亿元,对应PE为22/17/1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机器人行业竞争加剧;注塑机行业周期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