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9月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社融统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政策动态:1)2018年10月17日,央行,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1万亿元,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15.37万亿元,同比减少2.32万亿元。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14万亿元,同比增加1.98万亿元。9月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2)2018年10月19日,统计局,2018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从环比速度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3%,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10.15-10.19)建筑行业(中信建筑指数)涨幅为-4.45%(HS300为-1.13%),9月以来涨幅为-9.84%(HS300为-5.98%),2018年以来涨幅为-29.51%(HS300为-22.23%)。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杰恩设计(+33.49%)、镇海股份(+6.91%)、中设股份(+6.91)、维业股份(+5.98%)、金螳螂(+5.16%);跌幅前5为西藏天路(-19.14%)、神州长城(-14.76%)、东方铁塔(-14.15%)、成都路桥(-13.32%)、博信股份(-12.72%)。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10月19日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0.19倍,与上周相比有所下滑,与年初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超过30%,接近2014年10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1.13,与上周相比有所下滑。

当前行业市盈率(18E)最低前5为蒙草生态(5.02)、葛洲坝(5.15)、中国建筑(5.8)、安徽水利(6.14)、东方园林(6.63);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葛洲坝(0.70)、安徽水利(0.72)、腾达建设(0.79)、中国中冶(0.81)、浦东建设(0.81)。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CS)周涨幅为-4.45%,弱于沪深300(-1.13%)、上证综指(-2.17%)及深证成指(-2.26%)本周表现,周涨幅在CS29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20位。本周剔除停牌公司外,建筑行业中20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16%;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4.45%)的公司数量为27家,占比61%。本周建筑行业指数前半周随大盘同步回调,但后半周表现弱于大盘,从结构来看,本周大、中市值的大建筑央企及地方建筑国企表现较弱,拖累了行业指数表现。与我们上周末判断有所不同,中国铁建(-10.00%)、中国交建(-6.31%)、中国中铁(-4.62%)本周均录得下跌且跌幅超过行业指数,我们认为或主要由于在市场下跌深化时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偏好使其选择卖出大盘股以锁定收益或损失。本周杰恩设计、镇海股份、中设股份、维业股份、金螳螂等公司表现较好。

本周内,国家统计局及人民银行分别发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营数据、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从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3%,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7%,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

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及公用事业)1-9月投资增速继续滑落至3.3%,我们计算9月当月增速为-1.8%,虽已较8月当月增速-4.3%有所改善(我们计算今年以来单月增速分别为1-2月16.1%、3月10.6%、4月11.3%、5月2.3%、6月2.1%、7月-1.8%、8月-4.3%、9月-1.8%),但仍处于年内以及历史较低水平。我们预计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及募资投放进度的逐渐加快、银行对于项目信贷投放规模的恢复,有较大概率可判定7-9月即为年内基建投资增速的最低点、Q4增速或可望得到较大提升。同时,鉴于前三季度的累计增速已处较低位置,我们下调全年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及公用事业)预期增速水平至6%-7%区间。分项来看,除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仍接近2位数外(同比增长8.9%),公共设施管理业、水利管理业、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均呈现微增或下滑态势,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降幅仍较大。

从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及社融数据来看,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98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7.1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04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3万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119亿元。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

从结构上看,银行表内信贷(人民币贷款)规模在持续增加(1-3Q同比多增1.34万亿元),信托贷款(1-3Q同比多减2.25万亿元)、委托贷款(1-3Q同比多减1.84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减1.14万亿元)等表外非标融资规模仍呈持续缩减状态,对此前一定程度来源于此的基建项目投融资资金形成了压制。尽管如此,应看到作为对冲措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规模(人民银行9月起纳入社融规模统计范围,1-3Q融资规模1.7万亿元,同比多1438亿元)已对基建项目(特别是在建项目)所需资金形成了强有力支撑,我们对后续基建资金供给规模持乐观预期。

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中,建筑行业估值更多反映出景气度变化预期,而2018年以来建筑行业整体行情低迷主要反映出市场对于投资增速的悲观预期,即对于建筑行业需求端两大方向基建及房地产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清理PPP项目、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资管新规下表外融资的逐步缩减背景下增长边际的递减预期。

此预期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较大,但实质已在2017年以来的一年半时间内已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消化。尽管5月以来的基建投资增速达到了近年的低值,但当前财政及货币均有望边际宽松的形势验证了此前我们对于2018年下半年投资增速、财政支出力度、企业信用及融资环境边际改善的乐观预期。进入8月以来,我们相继看到: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各地稳投资方案积极推进,年内铁路投资或重返8000亿元,长春、苏州等部分地区城市轨交建设规划获批,一批西部开发重点工程项目也已在近期推出,我们判断后续相关基建项目进度或有望密集、加快推进。

同时,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1)市场担心的政策收紧已经不复存在,“政策底”或“政策边际改善”的结论可下,有助于提升建筑行业的估值空间,助力建筑行业的估值修复;(2)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融资环境悄然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和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建筑企业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利率上行成本高企的冲击和缓解"融资难"窘境。(3)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预期有望提前改变,融资环境变化导致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一旦融资环节改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有望止跌回升,建筑行业磐涅重生。我们积极看好下半年基建增速的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地方路桥企业、生态园林企业等投资机遇。

1-9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至3.3%,房地产开发及制造业投资增速仍较为强劲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8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2018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7%,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10.7%,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3%,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4.7%,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7%,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9%,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0.5%,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8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6%,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3%,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增长1.7%,增速与1-8月份持平。

前三季度金融统计及社融数据发布,社融规模增量增速企稳回升结构呈现优化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0月17日发布的前三季度金融统计及社会融资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13万亿元,同比增长2.2%。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609亿元。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14万亿元,同比多增1.98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8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7.1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04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3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21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874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119亿元。

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34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913亿元,同比多减1608亿元;委托贷款减少1.16万亿元,同比多减1.8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652亿元,同比多减2.25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786亿元,同比多减1.14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59万亿元,同比多1.4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万亿元,同比多143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099亿元,同比少2918亿元。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1万亿元,比上月多276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97亿元。

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的接替效应。为将该接替效应返还到社会融资规模中,2018年9月起,人民银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

建筑反弹仍在路上。当前建筑行情反映政策边际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未来建筑行情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政策持续回暖+行业基本面支撑+上市公司业绩释放,重点推荐:1)基建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累计调整幅度较深的大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等;2)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安徽水利】、【山东路桥】等;3)生态园林建设主要受益公司【东珠生态】(国家湿地公园第一股,现金流好,负债率低,业绩最确定)、【岭南股份】(“园林+”典范,文旅大有亮点,订单成倍增长,业绩持续释放,估值优势显著)等;4)油价上涨趋势较为明确,油气开采服务及化学工程子行业或有望受益于相关石油、石化企业经营景气度提升趋势下的资本开支增加,建议关注【中国化学】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