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上诉审理机制升至国家层面,知识产权行业迎来“强保护”元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议案解读:加强产权立法保护,促进市场公平交易:2018年10月22日,《关于专利等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当事人不服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民事、行政案件第一审判决、裁定的,应当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近日,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专利等上诉案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是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重大部署,是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统一和规范裁判尺度的需要。”(新华社)

政策回顾:细数本年政策推演,核心在于“强保护”: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推出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法规。2018年6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到要提升投资保护水平,打造高标准投资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18年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提到我国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执法力度不断增强,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依法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明显。

2018年8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提出充分运用“互联网+”相关技术手段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方式,提升保护水平与效果。2018年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历数中国近年来保护知识产权的巨大努力与成效。2018年9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求是》中提到,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机构改革。

现状一览:申请数量颇具优势,质量仍需重点关注:1)据世界银行,2016年,我国发明型专利申请量约占全球总数的40%。2017年,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分别为1687593件、1381594件及628658件。2014-2017年,2014-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到国内的知识产权申请比例略有上升。2016年,中国工业知识产权专利申请在世界遥遥领先,其中发明专利、商标、工业设计及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世界比重为42.8%、37.9%、52.4%及95.5%。2)由于专利维护需缴纳年费,成本较高;审批程序相对宽松;申请人长期持有意愿低,申请目的非实现商用价值等原因,我国的专利保有量远低于美国同期的 86%,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发明专利保有率分别为9%、39%及 63%。3)我国国内新申请专利的主要增长点持续集中于医学、兽医学、卫生学,测量、测试等5个领域。尽管我国PCT 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2017年仅次于美国,但居民专利申请量 / PCT 专利申请量的转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仅为0.04%。

回归标的:A 股重在版权领域,三板标的较为纯正且增长空间大:A股:安妮股份(版权确权、保护、交易)、捷成股份(影视版权)、视觉中国(图片版权)、中国科传(图书版权)、光一科技(版权云)、美亚柏科(电子存证)。新三板:重点关注超凡股份(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体化领导者),此外还包括集慧智佳(重在知识产权咨询)、锐正股份(偏向知识产权保护)、一言一默(版权确权、保护和交易)。

风险提示:知识产权政策落实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