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点评报告:业绩低于预期,新能源与pcb业务增速明显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芳芳 2018-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 大族激光10 月21 日晚间发布2018 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以及全年净利润区间预计为16.65 亿元-19.98 亿元,同比增长0%-20%。

投资要点

业绩低于预期,受宏观经济影响拖累

1-9 月份实现营收为86.56 亿元,同比下降2.90%,净利润为16.57 亿元,同比增长10.29%,扣非后净利润为13.92 亿元,同比下降7.71%,业绩低于预期。其中2018Q3 实现营收为35.49 亿元(YOY+5.05%),净利润为6.38 亿元(YOY+8.51%)(QOQ-2.45%),单季度收入与净利润上升主要由于消费电子A 客户Q3 大幅提升,全年大客户业务达到30 亿元。另外EV 业务及PCB 业务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年50%以上),高功率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增速下滑明显, 预计全年增速10%,上半年增速达到26%。2018 年1-9 月份销售毛利率为38.25%,净利率为19.13%,分别同比下降4.75pct 和上升2.20pct,主要由于前三季度高端A 业务同比下降,另外公司部分处置了明信测试及 prima 公司的股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 1.84 亿元。

非A 业务增速出现下滑,新能源与PCB 增速突出

2018 前三季度非A 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3.96%,其中,2018Q3 单季度非A 业务营收下降13.87%。1)显示面板收入约为5.5 亿元;新能源业务收入为6.5 亿元, 由于中标宁德时代激光模切设备、焊接设备、成形设备等电池加工设备金额累计3.53 亿元,从原来的模切进入电芯焊接领域,取得重大冲破,并且成为宁德时代主力供应商,宁德时代今年确定收入为3 亿元,预计2018 年新能源营收10 亿元(YOY+82.8%),后续随着新能源渗透率提升,明年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2)大功率激光业务上半年同比增长26.14%,下半年受宏观经济影响有些承压, 三季度高功率增长不到10%,全年预计保持10%增长;3)PCB 需求放量,PCB 业务收入为18 亿元(订单23 亿元),龙头产品机械钻孔机销量持续增长,LDI(激光直接曝光机)、手臂式八倍密度测试机、自动化组装设备等高端装备实现批量销售, UV 软板切割设备顺利通过大客户测试,成为业务增长新动力。

展望2019 年,增长动能来自非A 业务

今年A 业务下滑主要是焊接业务下滑较多,明年A 客户将在材料与外观方面创新,预计收入保持与今年持平,新能源与PCB 业务增长动力将保持(今年订单流转到明年预计11 亿元以上),高功率业务将与宏观经济波动相关,随着经济调整市场出清迎来增长。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激光设备供应商受益明显,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预计公司18-20 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7.65/21.96/28.25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1.65、2.06、2.65 元/股。我们看好公司盈利能力以及未来的成长空间,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达预期,核心器件产能未提升公司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