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油价高位回落,硝酸、丙烯酸市场上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汪强,乔璐 2018-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然气:需求旺季到来,采暖季供需紧张局面望延续:我国天然气消费季节主要在采暖季,随着北方地区“煤改气”的不断推进,以及全国天然气用气人口的不断增加,四季度供暖开始,2018年供需紧张的局面仍将延续,预计全年仍有大于40亿立方供需缺口,LNG 价格采暖季有望继续上行。建议关注LNG 相关标的(广汇能源、新奥股份、中国石化)。

石化:美国原油库存增长超预期、钻机数新高,年内冲高风险犹存:全球股市本周弱势震荡,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及原油需求担忧加剧。短期油价受到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美国产量增长预期之内。从近5年情况看,10月底库存季节性上升概率较大。11月4日前世界各国必须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时间临近,韩国和日本甚至完全应美国要求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土耳其、印度和欧盟虽然已经减少进口的石油量,但是还没有完全停止进口。

伊朗最新出口数据显示,其出口量已降低至110万桶/日,较峰值下降近160万桶/日。油气价格高位叠加摊销成本下降,上游板块盈利大幅提升,推荐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新奥股份。聚酯产业链推荐炼化一体化(桐昆股份、恒力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目前油价高位,一体化石油公司具备增产意愿,推荐低估值高弹性油气和炼化工程龙头 中油工程。同时建议关注原料轻质化烯烃项目(卫星石化、万华化学)。

周期品:“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环保形势严格,把握ROE 向上和扩产放量逻辑:供给侧改革叠加油价向上推动此轮行情从2016年底开始复苏,环保持续严格、企业园区化等政策的实施,化工行业供给侧得到管控,景气度维持时间比以往更长,2017年景气高位,2018年并没有明显走弱,ROE 不断向上,资产结构较为合理。目前许多子行业的供需已进入较为平衡的区间,产品景气度保持在高位。建议重点关注几乎没有新产能规划投放的细分行业,以及前几年中逆周期产能扩张的ROE 向上的优质企业。

“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到来,下游需求回暖。建议重点关注园区型煤化工企业(华鲁恒升)、农药(扬农化工、利尔化学)、涤纶长丝(桐昆股份)、钛白粉(龙蟒佰利)、合成橡胶(青松股份)等。

美国库存大增,国际油价下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0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当周EIA 原油库存录得增加649万桶至4.164亿桶,连续4周录得增长。美国库存充裕,担心贸易战导致需求增长减缓,加之欧佩克和俄罗斯原油产量增长,欧美原油期货从10月初达到的近4年高点每桶下跌了7美元。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0月19日的一周,美国在线钻探油井数量873座,比前周增加4座,比去年同期增加137座,达到2015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位。周五雪佛龙公司表示,已准备在沙特和科威特共同拥有的一座油田重启石油开采工作,这块两国中立带的油田有每日50万桶的生产能力。市场对伊朗制裁等供应端问题基本消化,市场情绪开始偏向看空,加大了油价的下行空间。

丙烯酸价格宽幅拉涨,供应面收紧:本周国内丙烯酸市场震荡上行,供应面收紧,持货商积极调涨,华东普酸一级市场价格10200元/吨左右,较上周同期上涨6.25%。从国内供需面来看,主流工厂检修密集,工厂普遍库存不高,江苏裕廊丙烯酸装置尚未开车;浙江卫星石化平湖16万吨氧化及配套酯化装置按计划检修,部分产品限量,仅供核心客户;山东开泰丙烯酸装置一套检修。目前市场现货供应有限,持货商积极调涨。下游刚需采买,丙烯酸乳液开工平稳,局部报价持稳。

产品价格涨跌幅:本周价格涨幅前五为液氯、盐酸、纯苯-液化气、硝酸、硫磺,跌幅前五分别为氯仿、TDI、VA、丙酮、二氯乙烷EDC。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环保政策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