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生物股份2018年半年报点评:短期乏力不改长期趋势,金子终会闪光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孟维肖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8年8月21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同比增长1.01%;归母净利润3.59亿元,同比下滑7.26%。

观点:

疫苗更新换代影响销售业绩

上半年公司业绩主要受生猪价格及文号换发因素的影响。上半年猪价处于低迷期,养殖企业对疫苗需求量的减少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的直接影响。农业部年初发布重要公告,宣布口蹄疫亚洲I型正式退出免疫,自2018年7月1日起全国停止销售、生产、免疫含有亚洲I型口蹄疫病毒组分的疫苗,即实施二价苗取代三价苗。迫于政策调整导致的文号换发,公司采取降价促销以平抑该因素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新品上市有望提高疫苗渗透率

在前期获得相应疫苗新兽药注册证书的基础上,金宇保灵于2018年7月5日成功获得猪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Re-O/MYA98/JSCZ/2013株+Re-A/WH/09株)产品批准文号。此产品为国际上首个获批的猪专用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产品,填补了国际空白。且根据农业部公告,目前行业内仅中农威特、金宇保灵、申联生物医药三家企业报批的猪用O/A二价苗已获新兽药证书,是市场上仅有中农威特于今年3月已率先上市该产品。我们认为下半年猪口蹄疫O-A二价苗的上市销售将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利用新产品突出的先发优势,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格局,扭转短期业绩较为低迷局面,对持续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此外,强制免疫主要集中在疫病多发的春秋两季,因此该产品或将纳入秋防,有望带动第3季度销售收入的提升。

多元化产品布局助力未来公司业绩改善

猪圆环疫苗:公司的猪圆环疫苗免疫效果良好,且在价位上该优质国产猪圆环疫苗具备替代进口的优势。许多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如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均是公司大客户,市场苗的销售有望在未来随着规模化养殖的发展实现高速增长,猪圆环疫苗行业规模有望进一步提高。

禽流感疫苗:2018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对收购的辽宁益康以工艺技术改进和营销整合实现优化升级,明显提升了禽流感疫苗质量,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H5+H7)政府招采新增中标省份5个,协同互补效应明显,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增量,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宠物疫苗:目前国内主要宠物疫苗市场尚无重点国内企业涉足,公司瞄准宠物疫苗这一较大的市场机会,率先布局宠物疫苗,有望通过后期依托金宇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开展宠物疫苗等研发工作,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为公司未来进入全球动保行业前列进行产品储备、奠定基础。且相对于经济动物疫苗,宠物疫苗具有更大的盈利空间。对宠物疫苗领域的进军,将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与评级:

结论:我们认为虽然口蹄疫市场苗推进比我们预期的要慢一些,但是我们预计公司业绩有望随明年年中跟随生猪周期出现较大幅度的改善,规模化养殖集中度是相对长期的过程,公司作为口蹄疫疫苗的绝对龙头,未来在市场苗竞争中大放异彩。我们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5亿元、24亿元和3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4.3亿元和16.8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1元、1.23元和1.44元,对应PE分别为13.9X、12.4X和10.5。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养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