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邦股份半年度财报点评:研发不断加码,模拟龙头起航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模拟芯片行业因其“市场大,周期性弱,国产化率低”的属性,为公司的长期增长提供了多种天然优势:

模拟芯片市场17年全球规模545亿美元,中国作为全球的“制造工厂”,占有全球模拟芯片近2/3的市场规模(2000亿人民币)。模拟芯片作为信息时代的“粮食”,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下游终端的爆发,其增速未来也将长期处于高位。大部分美系模拟芯片厂商研发人员身处国外,与下游客户沟通成本高效率低,公司所有研发人员均在国内,能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及时高效的响应。

与周期性强的数字芯片不同,模拟芯片具有天然的抗周期属性,圣邦作为模拟芯片公司业绩也具有很强的抗周期属性。

虽然中国的模拟芯片市场有近20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然其国产化率不足1%,公司作为中国模拟芯片的龙头,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其研发营收占比创历史新高:对于模拟芯片公司来说,公司未来发展取决于产品数量的扩充,只有拥有更多更全的产品线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公司针对这一目标,自上市以来,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营收占比屡创新高,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其研发投入占比15.95%,2017年研发投入占比13.51%,同比增加49.08%;圣邦的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与增长率远大于其美系竞争对手,德州仪器2018年半年报披露其研发投入占比仅为9.5%。

进一步丰富研发人员结构,聚集国内外模拟人才,形成天然人才壁垒:模拟芯片行业有着“种类多,单价低”的特点,因此模拟公司初期的研发规划布局尤为重要,只有技术路径足够宽广的公司才能在后期立于不败之地。

公司作为A股唯一的覆盖信号琏及电源管理两个技术方向的公司,对本土的模拟研发团队有“外部效应”的吸引力:公司上半年收购了大连Apha,扩充了本土研发团队。

除此之外,公司延续自创立之初一贯传统,积极吸引海内外模拟芯片人才,自上市以来,公司对海外模拟人才吸引力加大,多位具有丰富经验的海外模拟人才纷纷加入圣邦,使公司的研发实力进一步拉开与国内竞争对手的距离,加速追赶美系模拟芯片大厂。

结论:

贸易战的摩擦使得国内厂商纷纷寻求替代方案,下游需求高速增长。结合上述三点优势,我们强烈推荐圣邦股份。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3亿元、9.00亿元和11.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1.29亿元和1.68亿元,EPS分别为1.60元、2.11元和2.76元,对应PE分别为65.50倍、49.60倍和38.02倍。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投入产出不及预期;下游产品应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邦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