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床垫有望头部整合,家居集中度提升现端倪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8-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用轻工板块:上周家居行业重磅新闻,顾家家居公告拟收购喜临门大股东不低于23%的股权。如果这笔交易最终落地,顾家家居将实现对喜临门的控股。喜临门大股东计划出售股权给顾家家居,一方面有自身资金方面的需求,但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床垫领域已开始从头部进行整合。喜临门与顾家家居属床垫市场的前三甲,若两者成功实现合并,则必然成为中国床垫市场的龙头,而且这种头部企业的整合有可能传导至全行业,床垫领域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相比定制家居,软体家居SKU更多,并购后顾家在产品端的管理压力势必提升,同时接近的品牌定位也使得两家公司在销售端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因此,收购成功后的全方位整合值得关注。

造纸板块:上周公布了第22批外废配额数据,此次进口量共201万吨,核准企业达到47家,均创造今年外废配额的高峰,也延续了从19批以来外废不断回暖的趋势。而国废方面,由于双11前夕市场需求依然不温不火,加之贸易市场外需减弱,下游包装行业采购谨慎,导致部分纸厂选择在传统旺季停机保价。在短期来看,外废配额的快速回暖对国废价格及包装纸价格形成压力,即便双十一临近但纸价也未必可以走出一波强势上涨。

包装板块:本周由于核准大量价格相对较低的外废,上游纸厂已经开始下调包装纸出厂价格,这对于包装企业来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缓解了下游客户要求降价的一些压力。从目前国废的价格水平以及外废审批的放松趋势来看,未来包装纸价仍有下调空间。对于大多数库存偏低的包装企业而言,很大程度降低了成本压力,而对于前段时间囤积原纸较多、对客户降价意愿不强的少数包装企业来说则会有亏损的可能。

投资建议

家居板块未来集中度的提升是大趋势,各领域龙头在其中更显竞争力;外废配额大幅增加对国废及包装原纸价格形成压力,双11旺季受制于需求低迷,纸价能否上涨仍待观察。建议关注:中顺洁柔、顾家家居、欧派家居、合兴包装。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顾家家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