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雪榕生物:行业复苏提振公司业绩,未来行业变革迎机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 2018-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64.2%;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62.3%,业绩符合预期。

价格摆脱低谷,提升公司业绩。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01万元,同比下降78.3%。这主要是由于行业第二季度收到食用菌价格超跌影响所致。但随着行业各家企业达成联盟,各工厂化企业全部实行控制产能投放节奏,以及叠加国内寿光谁在事件影响,导致8月底价格快速回升。公司单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468万元,同比上升53.7%。目前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过去,食用菌价格有所回落,但与往年同期比较仍保持高位。我们认为未来行业控产政策仍将延续,价格中枢有望持续走高。

行业迎来整合。自2014年至今行业经历了两次半洗牌。第一次由于金针菇工厂化发展迅速,农民菇数量快速减少。2015、2016年农民菇数量同比减少23%、33%。第二次自2016年开始,小型工厂由于利润被压缩而逐渐退出市场,主要由于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利润被压缩,售价击穿成本较高的小厂。目前行业已处于低利润率多年,配合龙头企业的逐步扩张,行业或将引来整合机遇。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凭借产能、销售渠道等多方面优势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最受益者。

行业供给出现缺口。2018年一季度龙头企业已将2017年新扩张产能成功释放,但一季度价格稳中有升,说明一季度金针菇供需平衡。二季度价格突然超跌是由于农民菇夏季集中出菇,农民菇占总量约10%,导致二季度供给同比增长超过25%。短期供过于求,导致金针菇价格跌破3元/公斤的历史低点。在经历了行业历史夏季价格低点后,小型工厂加速退出步伐。因此导致剩余农民菇不出菇的三、四季度行业将出现供给缺口。且由于目前行业的低利润率,新进入企业至少需要7-8年回本周期,导致新进入行业竞争者可能性低。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1元、0.72元、0.95元。目前对应动态PE为10倍、9倍和7倍。考虑行业2019年平均15倍估值,给予公司2019年目标估值15倍,目标价10.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销售价格及利润季节性波动风险;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业务规模扩大可能导致的管理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雪榕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