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莱克电气2018半年报点评:静待本土产品深度升级,盈利能力拐点初现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日前发布2018半年报,报告期内,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1亿元,同比增长9.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减少9.27%,公司总资产47.36亿元,同比减少8.35%。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累计分配红利超8亿元。

点评:

营收增速受竞争市场影响放缓,盈利能力大幅改善现拐点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8.21亿元,同比增长9.3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减少9.27%。其中二季度净利润达132.14亿元,同比增长66.07%,单季度利润增长受汇率损益减少影响,同时与公司持续高端化创新密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三季度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受挫,毛利率由2017Q2的27.54%大跌至20.54%。其主要受去年当期人民币贬值产生大量汇兑损失,及塑料ABS、矽钢片、铜、包装纸等主要原材料上涨20%-50%影响。随着17Q3至今公司盈利持续修复,毛利率增长显著,同时由竞争压力倒逼组织运营改善,18Q2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5.79pct,环比下降4.13pct,公司调整成效初显。在低基数及费用率改善基础上,我们判断18Q3盈利能力同比大幅增长确定性较强。

吸尘器市场上升趋势确定,公司高技术战略契合市场待发酵

吸尘器整体市场上升趋势明确,据奥维云网数据,2016、2017年市场零售额增速分别高达32.3%和45.4%,而中国市场吸尘器渗透率仅11%,随劳动替代拉动的消费升级趋势,吸尘器市场高需求度确定性强。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高速(10万转以上)无刷数码电机核心优势技术,推动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高端化。公司为国内同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之一,已取得44项国外专利,国内授权专利1230项。并保持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4%左右的高技术战略,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31亿元,2018年上半年已投入研发费用达1.24亿元。公司持续创新计划并致力于差异化的品牌战略,为本土吸尘器市场革新带来长期动力。同时公司采用关键零部件自制生产的全产业链战略,保证公司技术及质量优势,并提高整体盈利水平。

差异化经营架构持续调整,中美贸易战影响有限。

公司采取原始设计制造与自主品牌生产的差异化经营模式。国外市场以电机核心技术的研发、设计、制造等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主,国内市场则以自主品牌销售推动业务优化。结合2018年3月新推出的年轻化全新品牌“JIMMY莱克吉米”,目前公司已形成“LEXY莱克”、“Bewinch碧云泉”、“JIMMY莱克吉米”的多品牌战略,形成差异化产业格局。公司差异化经营架构持续调整,由早期2012年外销占比84.3%,至2017年底已调整至66.7%,据最新中报数据,外销已达64%左右。根据公司早期披露国外地区数据,推测美国地区2017年营收占比约25%左右,实际净利润不超过65亿元。考虑中美贸易战可能对相应产品加征10%关税,以及小概率提至25%关税,按最悲观场景完全去除美国地区业务,对公司2018年净利润影响也不足20%,且关税比例远未落地而美国地区业务必然显著好于最悲观预测。

结论:

报告期内,营收增速有所回调,随着产品结构的深入调整及高技术研发战略的释放,盈利情况将持续改善。由去年低基数出发,今年下半年盈利增速拐点确定性极强。同时公司的全球经营结构持续调整,缓冲国际形势的冲击,实际影响有限。随本土打造多元品牌结构进行差异化战略,产品在本土竞争力持续提升。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6.02亿元、77.23亿元和91.8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19元、1.45元和1.72元,对应PE分别为21X、18X和15X,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外销影响超过预期,产业差异化调整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克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