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2018年三季报前瞻:行业运行总体偏弱,关注基建需求反弹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8-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逐步宽松,多渠道多方式弥补基建资金来源:当前政府通过各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提振基建,多渠道多方法弥补2017年金融强监管以来非标与城投债资金的缺位。未来随着政策逐步落地,PPP、专项债、预算内财政支出以及银行信贷将成为基建投资的重要来源。

同步指标仍处于低位,新开工面积有所增加:2018年1-8月份,地产、基建、制造业三大建筑业下游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37万亿元,同比增速5.32%,其中7、8月当月增速分别为4.41%与3.75%,当前建筑业下游固定资产投资仍处于低位。2018年7-8月,建筑业新开工面积分别为1.90、1.85亿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29.44%、26.58%增速有所提升;竣工面积分别为4,935、4,163万平方米,增速分别为-10.20%、-21.09%,处于低位;施工面积增速稳定在3%左右。

PMI各项指标均有回升:9月份建筑业各项PMI指标均有所回升,全行业PMI为63.4,较二季度末提升2.7;新订单指数为55.7,较二季度末提升3.1;从业人员指数53.9,较二季度末提升2.7,在基建板块的带领下,预计四季度起建筑行业业绩将有较好改善。

业绩预增公司较多,大部分预计利润增长稳健:截至10月14日,建筑装饰板块共有65家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其中62家披露规模净利润区间。在62家披露归母净利润区间的公司中,有50家预计利润增长,12家预计利润减少,其中云投生态与中航三鑫预计亏损。在业绩预增的50家公司中,30家利润增速集中在0%-30%的区间中,延华智能、东易日盛、围海股份、名家汇预计利润增速超过100%。

全行业利润增速相比中报有小幅回落:建筑行业全行业三季报预告归母净利润加权平均增速为9.43%,相比中报全行业同比增速10.82%有小幅回落。一方面是由于下游需求疲软,固定资产投资逐步走弱,基建补短板作用尚未体现;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业绩较为稳健公司尚未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下游需求不足,上游材料涨价、资金持续趋紧。

重点推荐

建议关注基建板块龙头四川路桥、山东路桥、葛洲坝;资金充裕与项目经验丰富的中国建筑;细分板块建议关注下游需求旺盛,业绩增长态势良好的中国化学,关注新上市资本结构健康,扩张迅速的东珠生态,以及新业务进展顺利业绩持续释放的岭南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