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电动车产销提速,产业链企稳在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汽协10月12日发布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和12.1万辆,同比增长64%和59%。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73%和81%。同时,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月度数据: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7.0GWh,环比增长4.2%。1-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46.0GWh,其中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累计生产24.9与20.4GWh,分占54.1%与44.4%。链接:http://www.caam.org.cn/xiehuidongtai/20181012/1605219536.html

投资要点:

产销全面提速,电动乘用车与商用车齐发力。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73.5/72.1万辆,同比增长73%/8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7/12.1万辆,同比高速增长64%/55%,环比分别增长28%与20%,增长来自于各种车型的全面速,终端消费者对电动车认可度进一步提升。9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1.1、10.7万辆,同比增长64%与55%,环比分别增长26%与19%。新能源商用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6、1.5万辆,同比增长-17%与-15%,环比分别增长46%与30%。预期2018Q4电动商用车产销量环比将持续提升,以纯电动为主,插电混动商用车几乎停产。随着产业、政策等逐步成熟,电动乘用车为未来市场争夺的制高点,预期迎来长期快速增长。

年末抢装高峰来临,预期年内115万辆以上销量:在“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电动车实现了同比与环比的高速增长,其增速略超市场预期。同时,在补贴退坡与牌照刺激下,2018Q4将是新能源车的抢装高峰,月均14万辆以上,年内销量或超115万辆,产业链龙头受益愈发显著。

电池产销稳步提升,三元电池占比高,行业集中度提升显著。9月动力电池产销量分别为7.0、6.8GWh,其中三元电池产销量分别为4.1、3.8GWh,占比58.8%与56%,磷酸铁锂电池产销量分别为2.8、2.9GWh,占比分别为40.1%与43.2%。1-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销量达46.0、45.6GWh,其中三元电池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4.9、24.6GWh,占比54.1%、53.9%;磷酸铁锂电池累计生产20.4、20.5GWh,占比44.4%与44.8%。9月份前三/前五/前十企业总产量分别为4.8、5.4、6.4GWh,对应占比分别为68.6%、77.1%与91.4%,行业集中度高企。

业绩严重分化,头部企业整体表现优异。从三季报预告来看,部分行业龙头的盈利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018Q3单季度净利润达19.54~20.32亿元,同比增长81%~88%,大超市场预期。同期先导智能(110%~140%)、赢合科技(13%~66%)、新宙邦(10%~20%)与星源材质(10%~30%)等头部企业不同程度的业绩预增,给当下寒意正浓的新能源汽车注入一剂强心剂,板块情绪有望修复。但部分企业如科恒股份(-99%~-83%)、星云股份(-65%~-46%)、富临精工(-70%~-50%)、汇川技术(-9%~17%)、寒锐钴业(-9%~17%)业绩下滑或持平状态。整体而言,头部企业有望通过提升市占率实现以量补价来助推业绩增长,龙头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行业逐渐企稳,局部机会显现:目前仍有补贴政策尚未落地,材料、电池价格下行以及行业产能处于去化加速过程等负面影响,短期政策面与基本面负面影响犹在。但随着产销量持续增长以及产业链龙头排产加速,行业细分龙头的边际变化带来局部机会,头部企业的三季报预增侧面证明行业逐渐企稳,叠加大盘影响个股回调较深,局部的龙头投资机会显现。维持电气设备行业“推荐”评级,给予中证指数成份类中新能源车成份“中性”评级。

投资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格局及产业优势相对明显的细分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星源材质;二是传统业务成长好具有防御性新宙邦、亿纬锂能。三是受益于动力电池高镍化带来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其他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股份、璞泰来、先导智能、石大胜华、天赐材料、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汽车组)、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波动风险;新能源车产销量低于预期;产业链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