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周报:冬播待来年,会有花开时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志新 2018-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冬播待来年,会有花开时

格雷厄姆说:"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

受外围市场暴跌带动,本周内地A股市场暴跌,各行业无一幸免,绝大部分投票人投出的都是消极票。此情此景,如果说历经十年,上证、深证、中小创指数等各大指数兜兜转又回到了当初的点位水平,我们实实在在经历了一回“失去的十年”,但是仔细看,这其中又产生了多少十倍股、长牛股,如恒瑞医药、长春高新、云南白药、片仔癀、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等不胜枚举,这难道不是更好诠释了“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的说法。

本周医药生物(SW)指数收6414点,周跌幅达到跌停幅度(-9.94%),但是离上轮牛市起点时的点位仍有约20%空间,离十年前的点位就更无虞,而PE(TTM)估值却已经回落到26.4倍,接近2008年历史最低水平(最低24.47),创下历史第二低估值。市场走势仍在左侧,我们虽然无法精确给出市场下跌极限点位,但确定的是当前绝对不是高估的区间,医药生物(SW)在市场这台称重机上,是干货而不是湿货。刘主席说“春天已经不远了”,我们也认为:此刻恰是冬播时,会有春暖花开日。

针对当前医药行业的降药价大政策背景,我们建议更多关注政策免疫的医疗服务子板块,代表公司有爱尔眼科(300015)和美年健康(002044);另外类消费的疫苗、名贵中药和具有资源稀缺性的血液制品,在药械降价中抵抗性较好,如华兰生物(002007)、智飞生物(300122)和东阿阿胶(000423)、云南白药(000538);创新药降价压力较小,还可以通过国家药价谈判等方式迅速纳入医保目录,实现销售放量,相关标的有恒瑞医药(600276)、复星医药(600196)等。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医药生物周跌幅-9.94%,排SW行业指数上周涨跌幅榜第15位。7个子行业全线尽墨,中药板块跌幅最小,为-7.64%,化学原料药周跌幅最大,为-12.50%,同时原料药也是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板块(年跌幅-30.79%)。

个股涨跌幅榜中(剔除新股),表现前五的为千山药机(24.20%)、天宇股份(21.57%)、美诺华(16.89%)、英科医疗(14.65%)和尔康制药(9.23%),超跌股和次新股表现较强。跌幅前五为:华海药业(-40.98%)、迪瑞医疗(-28.86%)、国新健康(-27.29%)、紫鑫药业(-24.68%)和星普医科(-23.39%)。华海药业前期缬沙坦原料药毒性事件持续发酵,国庆节前美国FDA发出对公司川南基地所有原料药和制剂美国出口暂时禁令,公司股价连续录得五个跌停。

估值:截止上周五(10月12日),医药生物(SW)全行业PE(TTM)约26.4倍,PB(LF)3.15,从十年长周期历史估值来看,无论是PE还是PB,医药行业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目前指数PE估值已经接近2008年低点,另外从十年长周期来看,不论外围如何,医药行业整体PE估值处于30倍以下区间时间极短,我们认为大局观上看,医药行业迎来十年历史最好配置区间。

重要行业政策和公司公告

行业:第三批抗癌药医保谈判落地,平均降幅56.7%。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此前发布的18个谈判药品中,17个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平均降幅为56.7%,大部分为新上市产品。截止目前,已经进行三轮国家药价谈判,共计53个产品通过国家药价谈判,获准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

公司:多家公司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1、智飞生物(300122)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5-11.35亿元,同比增长268.12%-297.92%。2、爱尔眼科(300015)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报,2018年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85,413.54万元-91,740.47万元,同比增长35.00%-45.00%。泰格医药(300347)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报,2018年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2.9-3.3亿元,同比增长45%~65%。

医药(中药饮片、维生素原料药)价格跟踪

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本周167.29点,环比基本持平,中药材价格指数创出新高(170.34)后,维持在历史高位附近。部分中药材价格涨幅明显。

维生素(饲用)价格指数:9月21日,维生素价格指数为156.0,较去年12月历史高点398.9点回落近60.9%,基本回落到2015年初指数位置,具体细分品种方面,大部分品种市场报价回落到历史价格低位,仅维生素D3价格仍处历史高位,代表企业有花园生物(300401)。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药械招标降价超预期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