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头部企业喜迎预增,电动车产销提速或促行业转暖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动车产销全面提速,电池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汽协10月12日发布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和12.1万辆,同比增长64%和59%。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73%和81%。同时,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月度数据: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7.0GWh,环比增长4.2%。1-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46.0GWh,其中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累计生产24.9与20.4GWh,分占54.1%与44.4%。9月份前三/前五/前十企业总产量分别为4.8、5.4、6.4GWh,对应占比分别为68.6%、77.1%与91.4%,行业集中度高企。

业绩严重分化,头部企业整体表现优异。从三季报预告来看,部分行业龙头的盈利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018Q3 单季度净利润达19.54~20.32 亿元,同比增长81%~88%,大超市场预期。同期先导智能(110%~140%)、赢合科技(13%~66%)、新宙邦(10%~20%)与星源材质(10%~30%)等头部企业不同程度的业绩预增,给当下寒意正浓的新能源汽车注入一剂强心剂,板块情绪有望修复。但部分企业如科恒股份(-99%~-83%)、星云股份(-65%~-46%)、富临精工(-70%~-50%)、汇川技术(-5%~5%)、寒锐钴业(-9%~17%)业绩下滑或持平状态。整体而言,头部企业有望通过提升市占率实现以量补价来追推业绩增长,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凸显。

局部机会显现,仍需谨慎:目前仍有补贴政策尚未落地,材料、电池价格下行以及行业产能处于去化加速过程等负面影响,短期政策面与基本面负面影响犹在。但随着产销量持续增长以及产业链龙头排产加速,行业细分龙头的边际变化带来局部机会,头部企业的三季报预增侧面证明行业逐渐企稳,叠加大盘影响个股回调较深,局部的龙头投资机会显现,同时建议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静待政策落地、价格企稳后的反转信号。

投资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格局及产业优势相对明显的细分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星源材质;二是传统业务成长好具有防御性新宙邦、亿纬锂能。三是受益于动力电池高镍化带来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其他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股份、璞泰来、先导智能、石大胜华、天赐材料、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汽车组)、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行业龙头。

风电项目用林地要求预计正式稿出台后影响有限,可再生能源配额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将改善运营项目现金流。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风电场建设一律“禁止使用有林地”和“不得占用坡度25度以上区域的有林地”,若实施将导致江苏、浙江等南方及中东部地区风电装机大省难以继续开展风电场建设工作,风电装机量恐降遭受断崖式下降。近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对该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建议删除前述条款。该文件为征求意见稿,考虑到当前可再生能源发电消费比重目标仍对风电装机存在大量需求,我们认为正式出台的文件有望删除或调整关于林地建设风电场的要求,预计未来对风电新增装机建设将不会带来较大影响。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印发,2018年及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分别由第一版的8.1%和10.1%提升至8.5%和10.7%,非水可在生能源消纳空间进一步打开,风电及光伏装机需求依然具备增长空间,弃风、弃光有望持续改善,利用小时有望持续。与此同时,配额制将在短期内辅助性解决补贴问题,并在长期建立起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长效机制。文件规定国家在向发电企业发放可再生能源补贴时相应扣减绿证交易收益,显示可再生能源总体补贴强度不变,部分补贴承担主体由政府向用电侧转移,有望缓解财政补贴压力,同时绿证交易更为市场化的机制也将加快现金回流,改善风电及光伏企业现金流状况。建议关注风电运营公司龙源电力及具备运营项目的风电设备龙头公司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

光伏项目成本及电价下降的趋势仍然存在。多晶硅料均价下滑,环比跌幅1.02%,新疆、内蒙、四川等地扩产产能量产时间预计延后到10月底至11月底,新增产能释放量对多晶硅市场的实际影响将在11月份,因此10月份价格走势预计尚可。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同时发改委召开闭门会讨论关于光伏发电价格、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成本及盈利、户用光伏、2019年建设指标及补贴拖欠等6方面内容,我们认为政策在光伏发电建设方面出现回暖趋势,去补贴意愿依然坚决,光伏项目成本及电价下降的趋势仍然存在,但鼓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大方向不会发生改变,我们建议关注成本及规模更具优势的龙头企业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多个特高压项目核准前期工作稳步推进。9月7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快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其中包括了12条特高压工程,合计输电能力5700万千瓦,将于今年四季度和明年陆续审核。9月30日,国家电网其中4条特交的可研及勘察设计招标采购公告,特高压核准前期工作有序稳定推进。特高压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以及环保效益,此外特高压是破解中国能源输送瓶颈的大国重器,我国西部地区风光资源优势明显,负荷集中在东部地区,特高压能够发挥其大范围资源配置的优势。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依然以水电为主,特高压加速为2020年风电、光伏平价后放量打好提前量。

特高压建设具有明显的逆周期属性,2018年上半年电网投资额同比下滑15%,特高压投资加速预计将为经济托底,对于主设备提供商来讲是直接利好,预计投运的高峰期是在2020-2021年,业绩释放期将集中在在2019-2020年,建议关注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中国西电。我们认为特高压建设提速将拉动整个电网投资,我们认为后端的中低压输配网和配网自动化龙头企业将会持续受益,此前配网建设长期投入不足,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接入,配网端建设迫在眉睫,电网建设将逐渐从骨干电网高速建设转向终端电网的高质量建设,建议关注金智科技。

中小企业PMI向好,资金周转传边际改善。9月制造业PMI 为50.8%,依然位于50%的枯荣线之上,较上月环比下降0.5个pct,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1.6个pct,9月制造业生产总体上有所降温。值得注意的是,小型企业PMI达到50.4%,环比8月上涨0.4个pct,宽信用政策对于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体现,工控行业将会受益于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上边际改善带来的资本开支。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工控应该紧抓两条主线,一条是细分领域龙头,凭借自身性价比和相应优势实现份额提升,另一条是平台类公司,深入钻研某一项技术,通过内生和外延并举的模式进入的新领域,与原有的技术形成协同效应,对某一细分行业的理解做到精深,再陆续将业务横向铺开,由点及面,基于“技术深耕+行业理解”搭建了强大的护城河,不断给自己业务做加法。细分领域中看好1)低压电器本土龙头,与渠道商深度绑定的正泰电器,在高端低压电器有品牌优势的良信电器,本土工业电气分销龙头众业达;平台类公司看好,电力电子技术专家汇川技术、麦格米特。其他建议关注:鸣志电器、信捷电气、英威腾。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