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光伏装机需求旺盛 户用光伏关注度提升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华创证券 胡毅 2017-10-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户用光伏 2C市场逐渐成型

中东部地区屋顶是分布式光伏的核心资源,户用光伏市场将成为其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分布式市场爆发,一方面促使光伏建设产能大规模向中东部地区转移,促使户用光伏销售体系逐步铺展开;另一方面也使得包括光伏组件在内的光伏产品都开始向小型化、家电化转变。“家电化”使得户用光伏系统与日常生活的距离感缩小,而其理财属性也逐步被终端客户认可。可以发现,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户用光伏的 2C市场已经开始逐渐成型。

二、类家电属性强

户用光伏系统与太阳能热水器、空调等家电极为相似,类家电属性非常强。随着 2C市场的成型,批发商、经销商、零售商等中间环节的出现,产品的销售网络也将成为重要影响因素。同时,售后服务体系也将直接影响到中断用户体验。总体来看,对于下游光伏产品厂商(如逆变器、组件等),其销售渠道、售后体系,以及最终形成的品牌形象将成为户用光伏竞争的重点。可以判断,一些原有销售网络和体系公司的先发优势有望得以发挥,如格力空调(家电销售网络)、正泰电器(低压电器 2C市场渠道)、日出东方(热水器销售网络)。

三、户用市场将迎抢装潮

分布式光伏补贴下调已箭在弦上,明年下调已经是毋庸置疑。目前,自发自用型 IRR水平在 11%-17%;自发自用余额上网的项目10%-16%;全额上网项目8%-12%。国家补贴政策将会使投资回报率在8-10%这一水平。随着补贴的下调,分布式项目的收益率将会有3-5个百分点的回落。因此,补贴下调时间点之前,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市场将会迎来抢装热潮。

四、光伏产业升级加速

2018年,补贴退坡叠加产业技术升级、成本下降,光伏产业链产品价格大概率迎来新一轮普降。今年受供需影响价格高居不下的单晶产品、先低后高的多晶硅料,都有望重回下行通道。光伏产业的技术升级、成本下降的趋势已经明确,高效化导向清晰、平价上网的目标有望3-5年内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技术、成本方面领先的厂商将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抢夺落后产能淘汰后的市场空间。

五、受益标的推荐

我们继续推荐光伏产业链、单晶领域、分布式等领域的龙头标的:通威股份(600438)、隆基股份(601012)、阳光电源(300274)和林洋能源(601222)。同时,关注有望发挥传统销售渠道优势的正泰电器(601877)、日出东方(60336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