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国: 长沙银行要做中国最快乐的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颜剑 2018-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要做中国最快乐的银行。”

在龙争虎斗的银行业,长沙银行将快乐奉为圭臬的经营哲学俨然是一股清流。今日,这家湖南省内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银行,开始上市交易。

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如此解释:“作为金融服务机构,每一笔贷款背后是一个家庭的梦想、一家企业的希望,银行的使命正是帮助人们实现愿景,创造快乐。”

二十一年如一日,深耕本土市场,依靠湖南人骨子里“吃得苦、霸得蛮”的韧劲,长沙银行的总资产从1997年成立之初的29.83亿元,迅速增长到如今的4875.55亿元。

如今,这支金融湘军正加速步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面对经济金融新常态,长沙银行将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定位,继续回归本源、深耕本土、服务实体,加快推进机构下沉和服务下沉,稳步实现区域深耕、产业深耕和客户深耕,真正成为“湖南人的主办银行”。

发力县域金融 深耕本土市场

县域金融,已成长沙银行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6年至2017年,长沙银行资产规模每年增长约千亿元,同期,该行客户存款每年实现了超过600亿元的增长。这样的资产规模与存款增速的背后是怎样的发展轨迹?

深耕县域金融,是这家城商行资产和存款持续高速增长的秘诀,也是其服务本土市场的重要抓手。该行也由此提出了建设“县域金融的先锋银行”的定位。

“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企业存款呈现负增长,支撑存款增长还得靠居民储蓄存款。”朱玉国表示,县域金融是一片蓝海,把县域金融服务做好,存款就能做得好。

做好县域金融,最难的一步就是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长沙银行提出了“三年内覆盖湖南90%的县(市)”的目标,采取“县域支行+迷你型、智能化网点+农村金融服务站”的高低有序、立体推进的发展模式,真正做到因地制宜、一县一策。

目前,该行已经实现全省地州市全覆盖,并且覆盖了全省65%以上的县域。在线下已设立13家分行、17家直属支行(含总行营业部)、超过280个营业网点以及13家专营机构(小企业信贷中心及分中心)。一个差异配置、立体布局的县域金融机构体系已逐步搭建起来,通过迷你型智能化网点、ATM、农村金融服务站等低成本、复合型的线下渠道,纵深覆盖各县域地区。

围绕县域优势特色产业,长沙银行实行“一行一策”“一行一特”发展。长沙银行在浏阳推动花炮贷款、在醴陵推动陶瓷贷款、在邵东推动箱包贷款等,而林权抵押贷款、水域滩涂养殖权抵押贷款等服务三农的定制化金融服务产品已在湖南全省县域开花结果。

总的来说,县域金融战略的推进可谓立竿见影。截至2017年底,除长沙之外的湖南省内其他地区的存款、贷款占比大幅提升,成为该行实现跨越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抓住上市契机 筹谋稳健扩张

二十一载耕耘,方得始终。从1997年诞生于湖南本土、服务一方百姓,到如今走进A股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长沙银行正迈向打造优质上市银行的发展新阶段。

朱玉国坦言,上市以后面临的更大压力来自如何保持规模、利润的持续稳健增长。“我们不能今天挖到一个金矿,规模就快速增长,明天碰到一点困难,企业就掉到冰窟里。”

今年上半年,长沙银行资产规模较去年底增长3.62%,增速明显放缓。除了受全行业去杆杠、资产回表和同业资产缩表的大环境影响之外,着眼于结构调整的主动降速和资本约束也是资产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

目前,长沙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3%、8.95%,分别接近监管红线要求的10.5%和7.5%。此次IPO将实现募集资金净额26.42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据测算,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年内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可提高0.9个百分点左右。

上市“补血”后,“可以说,短期内对业务发展而言,资本将不再是障碍。但结构调整任重而道远。”朱玉国表示,“我们也在主动调整发展模式,更看重未来可持续的增长而不是目前短期的增长,更关注未来的长期利润而不是眼前的短期利润。”

落实到业务发展上,朱玉国强调要构建三大业务“协同发展、三分天下”的业务格局。

首先是加快大零售转型,逐步摆脱对政府业务、资金业务的依赖,拥抱金融科技,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加快金融生态圈布局,持续推进零售业务拓展战略。

其次是推进大批发业务的结构调整,从主要做政务、大企业客户向更加注重中小微客户转变,由过去的单笔单批业务向批量化、线上化、集约化的业务转变,从做贷款业务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转变。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要加快使中小微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最后,利用资管新规推动行业转型的契机,稳健推进大资管业务发展,在保持长沙银行资金市场业务传统优势的同时,突出业务特色,做全产品资质,强化投研团队,推动净值化转型,打造“金芙蓉”理财品牌优势。

在朱玉国看来,所有的业务开展最终都要回归本源,不忘初心,也就是做“一家智造快乐的银行”。快乐对客户而言,意味着需求和期望能够被透彻理解,进而获得意料之外的增值惊喜;对员工而言,意味着关系的简单、共事的愉悦、成长的空间和收入的倍增;对股东而言,意味着有持久而丰厚的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沙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