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内644位重要高管辞职 最霸气理由是"追寻心中梦想"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树冠 2017-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2日,海能达、启明信息和荣晟环保3家上市公司公告董事会秘书辞职。与启明信息董秘吴铁山因工作调整、荣晟环保董秘许丽秀因个人原因请辞不同,海能达董事会秘书辞职的理由让人眼前一亮。

身兼海能达董事、副总经理、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六大职位的张钜因追寻心中梦想申请辞职。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12日,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和财务总监辞职人数已到644人,超过去年同期的570人。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下同)

值得注意的是,重要高管辞职的上市公司当中,有不少公司上市至今不足两年时间。

对此现象,深圳某股权投资公司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有些公司上市前就会突击花钱请专业高管进来,等公司上市以后,大概率是会换东家的。把原始股套现离场,又去那些打算IPO的企业拿原始股,上市前招聘的高管出现这样的情况,撸完一家再换一家。”

今年237家上市公司董秘辞职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显示,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已有237家上市公司董秘辞职,其中,有45家公司上市不足两年,更有22家公司是今年上市的。

道恩股份、华测导航、新劲刚、欣天科技、惠达卫浴、金太阳和安正时尚等7家上市不久的公司董秘所持股份将于明年解禁。

11月10日,道恩股份公告董秘田洪池辞职,所持约63.3212万股将于明年1月8日开始解禁。

8月25日,华测导航公告董秘朴东国辞职,2016年报显示,朴东国持股275.8955万股,这部分股份将于明年3月21日开始解禁。

7月31日,新劲刚公告董秘李正曦辞职时持有公司股份约19.74万股,这部分股份将于明年3月26日开始解禁。

6月30日,欣天科技公告董秘张所秋辞职,张所秋所持90万股将于明年2月22日开始解禁。

5月9日,惠达卫浴公告公司董秘肖铁山辞职,肖铁山持有公司股份60万股,股份将于明年4月9日开始解禁。

4月20日,金太阳公告董秘余正喜辞职,所持9.3538股份明年2月8日开始解禁。

3月1日,安正时尚公告金俊辞职,所持42万股明年2月14日开始解禁。

8家公司上市不足两年董事长易人

153家年内公告董事长换人的上市公司中,扬帆新材、广州港、久吾高科等8家公司上市不足两年,不同类型企业董事长换人的理由也差别较大。

从实际控制人是国资上市公司来看,数据港、广州港、高争民爆、数字认证以及广西广电等辞职的董事长均未持有公司股份。

与此同时,扬帆新材和欣天科技则是将公司董事长交接给相关实际控制人。11月23日,扬帆新材公告,董事长樊培仁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后,樊彬接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樊培仁、樊彬和杨美意为一致行动人,是公司的控股股东。6月15日,欣天科技公告石伟平辞去董事长等相关职务的同时,公告选举公司总经理薛枫为新任董事长,石伟平与薛枫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与此同时,7月11日,久吾高科公告,董事长魏冬因工作需要辞去公司董事长等相关职务后,8月22日,公司公告选举党建兵为新一任董事长,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薛加玉。

14家上市不足两年的公司总经理人辞职

统计数据显示,127家公告总经理辞职的上市公司中,有14家上市不足两年,辞职的原因上存在较大差别。

7月24日,威星智能公告公司总经理范慧群辞职,所持1128.04万股将于明年2月22日开始解禁,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7月29日,常熟汽饰总经理Todd Edward Fortner辞职未说明去向,所持有的210万股将于明年1月5日后开始解禁,未说明辞职后去向。

6月1日,维业股份公告总经理张汉清辞职,张汉清目前仍为公司董事长。

同样董事长请辞总经理职务的,还有翔鹭钨业以及中装建设。

卫光生物、正海股份、亚翔集成、英飞特、晨曦航空、广西广电、海汽集团以及天创时尚等离职总经理未持有公司股份。

23家公司上市不足两年财务总监换人

辞职等待限售股解禁,还有不少财务总监。其中,多家上市不足两年的公司,财务总监辞职走人。

12月9日,华荣股份公告财务总监陈道成辞职,所持8.75万股于明年5月24日开始解禁。

11月24日,隆盛科技公告财务总监常俊庭辞职,所持7万股将于明年7月25日开始解禁。

8月3日,信捷电气公告财务总监周湘荣辞职,所持42万股将于后年12月23日开始解禁。

6月13日,格尔软件公告财务总监周海华辞职,所持60万股于明年4月23日开始解禁。

5月3日,高斯贝尔公告财务总监王春辞职,所持54万股将于明年2月13日开始解禁。

4月26日,奥联电子公告汪健先生请辞公司财务总监职务,所持234万股,经过高送转后变成468万股,将于今年12月29日开始解禁。同日,上海沪工公告财务总监曹陈辞职,其所持有的69万股将于2019年6月10日开始解禁。

4月22日,华立股份公告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赵宇彦辞职,所持50万股将于2020年1月16日后开始解禁。

3月6日,贝肯能源公告财务总监蒋莉辞职,其所持有的110万股将于2019年12月9日开始解禁。

对于董监高辞职等待限售股解禁的情况,减持新规中也进行了约束。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根据董监高减持新规指引,董监高任职时间内每年只能卖出25%,即便辞职了,在任职期间内仍受减持新规影响。比方说,某上市公司董事2016年3月1日任职,原定任期3年,但其于2016年9月1日提前辞职,按照沪深交易所制定的实施细则,其离职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股份。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1日(任职期后6个月)内,其减持股份应遵守每年不得超过25%的规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明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