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双平台战略效果显现 庄园牧场紧盯国内一流乳企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乳品需求的持续旺盛,乳品企业们寄希望于在快车道上加速整合发展的速度,扞卫强者恒强的先发优势。与此同时,近半年来多家乳企宣布上市计划,欲借助资本的力量在乳品市场上奋力一搏。

2017年10月31日,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910)(以下简称“庄园牧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此时距离其登陆港交所也不过短短两年时间。在“积极对待资本市场”的掌门人马红富的带领下,庄园牧场成为了国内首家A+H股双平台的乳品生产企业。

这家甘肃省内投资规模最大,集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西北乳业大王”,对于“打造国内一流乳品企业”的目标从未懈怠。

站在历史新起点

实现乳品企业新作为

根据庄园牧场招股说明书中的介绍,经过十六年的经营和发展,庄园牧场已经成为甘肃省投资规模最大的集乳品加工、销售和奶牛养殖为一体的专业化区域性乳品生产企业。“立足甘肃、辐射西北”,庄园牧场具有明显的地域优势、民族特色和品牌优势。

不过,“资金是公司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红富认为,登陆A股更具现实意义,借此次发行并上市的契机,庄园牧场将采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式筹措资金,实现公司的良性发展。

“募集来的资金,一部分会用于一万头奶牛的陆续引进,以此来满足公司发展增长的需求。同时,通过公式化养殖,我们自有奶源的比例在不断扩大,既稳定了我们产品的质量,也有助于公司整个财务成本的稳定性。”这是马红富的想法。

由一家地处县区的小型民营企业成长为区域市场龙头企业,庄园牧场一直秉持“以质量求生存”的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开发与供给能力相协调”的平衡发展战略,适应产品“安全、新鲜”的质量管理要求,打造集奶牛养殖、生鲜乳采购、乳制品加工及产品运销为一体的安全可控的产运销体系。产品包括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含乳饮料等各类液态乳制品,有“庄园牧场”、“圣湖”、“永道布”系列七大类60多个品种,能够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

目前,庄园牧场在甘肃、青海市场占有率近20%,在区域市场具有明显的品牌优势和较高的市场地位。不仅如此,庄园牧场全资子公司青海湖乳业以源自海拔2000米以上生态牧场的生鲜乳生产的高原特能乳、青稞奶茶、藏咖奶茶等产品,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深受消费者喜爱。

研发驶入“快车道”

满足市场需求多元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乳制品从营养品向生活必需品转变,相对应地,消费者也对乳品的多样性选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西皇氏乳业、壮牛乳业推出的水牛奶在广西及周边市场大受欢迎;圣湖乳业出品的牦牛奶以高蛋白作为卖点,在江浙等南方市场试销获得青睐与热捧。

对甘肃而言,在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各地级市到乡镇村的多层次、多品种的乳品消费需求也在大幅提高,尤其是义务教育免费后学生用奶如浓缩奶、纯牛奶的消费显著增长。马红富认为,甘肃乳制品市场尤其是巴氏奶、发酵乳市场扩容空间较大,但相应地,乳制品企业的生鲜乳保障和销售渠道管控能力也要承受生产的检验。

除此之外,研发创新能力也被视为企业立足的根本。2011年庄园牧场技术中心被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委员会、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国家税务局、甘肃省地方税务局联合授予“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不仅如此,庄园牧场下属子公司青海湖乳业公司“青藏高原牦牛乳深加工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项目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藏灵菇酸奶产品研发项目”作为2010年西宁市科技攻关项目顺利通过西宁市科技局验收;报告期内自主研发了特供牧场鲜奶、爱克林浓缩酸奶系列、酸奶熟了、老兰州酸奶、褐美拉褐色酸奶(搅拌型)、红枣(黄桃)酸牛奶等产品,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庄园牧场未来三年将延续“品类带品牌”策略,以酸奶品类带动“庄园牧场”、“圣湖”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体验度的提升,以奶茶、乳酪片品类构建、发展“永道布品牌”。

同时,基于消费者消费心理与行为的变化,庄园牧场未来的产品开发与延展,在秉持“好产品、差异化、高毛利”的产品战略思路下,必须坚持新鲜策略,开发低温系列产品用于精耕甘肃、青海区域性市场,并加大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品研发,以攻占全国目标市场。

发挥排头兵优势

实践纵深战略冲销量

按照庄园牧场招股说明书中的设想,未来两年内,其在甘肃及青海地区市场的领先地位及品牌认知度会进一步增强。具体而言,庄园牧场将采取模式复制的扩张策略,持续扩大公司在西北地区的竞争优势;实现冷链经销设施升级,加强甘肃及青海地区市场领先地位,扩展销售及经销网络;加强生鲜乳产能与质量,满足业务高速增长的需求。

马红富相信,庄园牧场可以实现每1-2年通过并购整合一家具有价值补充型的区域企业,且未来三年在区域市场的份额或将达到40%以上。

的确,2015年度全国乳品销售总额3600亿元,其中全国性品牌占到40%以上的市场份额;2009-2015年乳制品的零售额年复合增长率11.7%,预计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10.6%。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农村乳制品消费量也出现了快速上涨的势头,成为乳制品消费增长的最主要动力。考虑到乳制品消费基数低,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制品消费仍然具备很大的增长空间。

而从长远来看,乳品市场正在朝着各企业协调发展、共同成长、合理布局的方向发展,是否具有稳定可靠的奶源基地、能否实现渠道延伸、能否实现差异化的产品结构,将成为影响乳制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马红富认为,未来五年内,甘肃市场的竞争将加剧,奶源安全和渠道深度将成为决定乳制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庄园牧场将在不断提高生鲜乳自给率的基础上,继续深耕细作甘肃市场,加强对渠道的管控能力,加大巴氏奶、酸奶的销售力度,确保产品销售保持较高增长态势,进一步扩大公司在甘肃市场的优势地位。

青海湖乳业将充分利用其奶源规模的影响力和不断提高具有高原特色的功能性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以不断提高青海湖乳业在青海市场,尤其是细分产品市场的竞争能力。

马红富强调称,未来庄园牧场将以“奉献精良品质,造就时代品牌”为企业使命,努力塑造西部知名食品品牌,力争成为中国一流的乳品企业。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庄园牧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